工作机制

学习贯彻实施《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6-28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学习贯彻实施《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方案
《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2018 年 3月 31 日已经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批准,将于2018 年 7 月 1 日起施行。为推进《条例》进校园,引导广大师生提高文明意识,自觉践行文明行为,创建更加文明的校园环境,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为目标,通过广泛宣传、深入学习教育、规范管理等手段,推动《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广大师生的行为规范准则和学校开展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根本遵循,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文明意识,提升文明素养,促进文明行为。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宣传
1、通过校务会、全体教工会、升旗仪式等形式,对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工作进行布署和动员。
2、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电子屏、微信、校讯通等形式,广泛宣传《条例》,提高师生、家长知晓率。
3、开展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二)深入学习教育
1把《条例》列入中心组学习的内容,列入党、团课和道德讲堂授课计划
2、印制并向师生发放《条例》手册,号召师生共同学习。
3、把《条例》作为日常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采用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使广大师行熟知《条例》内容。如:学生通过主题班会学习《条例》,教职工通过全体教工会、处室会、教研组、年级组会议学习《条例》。
4、结合学校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家庭、文明上网、爱护环境等方面的专题学习和实践活动。如:暑期放假对学生进行爱护环境、文明行为,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等方面的教育。并开展“我的文明故事”征集活动。
(三)积极开展活动
1、开展“我是文明宣传员”活动,组织学生在校园、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条例》宣传和文明行为实践活动,让学生中实践中形成文明习惯,自觉践行文明行为。
2、暑期开展“文明交通”、“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
3、向家长发放“文明条例我遵行”倡议书,并向家长发放《条例》手册,号召家长和学生共同学习并践行文明行为,创建文明家庭、文明社区。
三.工作要求
(一)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与文明单位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相结合,强化日常管理,形成长效机制,使师生成为文明行为的典范。
(二)各处室根据工作安排结合文明单位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明确任务、细化目标,自觉担当落实。
(三)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形式、注重工作实效。各项学习和实践活动要有落实、有总结、有结果。
(四)加强宣传、定期汇报。树立宣传意识、展示学校良好形象,学习贯彻《条例》的各项活动要及时总结、上报,并在校园网或教育信息网发布。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2018年6月11日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