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机制

2017年文明创建知识测试题——河南发展篇

发布时间:2017-08-10

 

2017年文明创建知识测试题——河南发展篇

 

1.全省总面积16.7万平方公里,居全国各省区市第17位,占全国总面积的1.73%。

22016年底,全省总人口10788.14万人,常住人口9532.42万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646人。

3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40160.01亿元,继续保持全国第5位、中西部省份首位,比上年增长8.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4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调研,精准把握河南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重大关键问题,提出“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的要求,即“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

5.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发展的殷切期望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让中原更加出彩。

62017年5月8日至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河南开封、新乡、郑州考察。他强调,提升改革开放水平,解决重点民生难题,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7.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谢伏瞻同志在大会上作的题为《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8.《省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河南要努力打造“三个高地”:一是奋力建设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二是基本形成内陆开放高地,三是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

9.《省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河南努力实现“三大提升”:一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二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三是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

10.河南五大国家发展战略是: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11.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一是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二是中原文艺普及工程;三是中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四是中原文艺人才培养工程;五是中原特色文化基地建设工程。

12.河南扶贫工作“三山一滩”地区是指河南境内的大别山、伏牛山、太行深山贫困地区和黄河滩区。

13.我省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基本形成现代化建设框架格局,部分领域和区域实现现代化,综合竞争优势大幅提升,力争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成为促进中部崛起的核心支撑和带动全国发展的新空间,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河南建设展现出更加美好前景。

14.保持“三个同步”,即城乡居民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改善,社会事业进步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实现“三个高于”,即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的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加快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使决胜全面小康、中原更加出彩的步伐更加稳健、更加坚实。

15.《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中提出的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实现途径,就是坚持“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一基本”,即产业为基、就业为本;“两牵动”,即住房牵动、就学牵动;“三保障”,即社会保障、农民权益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坚持“三集”,即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和土地集约。

16.国务院正式批复《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大做强洛阳区域性中心城市。

17.省委书记谢伏瞻在多个重要场合指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网络经济大省“四个大省”,是河南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具体实践。

182017年6月1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提出打赢“五大攻坚战”,指的是农村脱贫攻坚战、环境治理攻坚战、国企改革攻坚战、转型发展攻坚战和转变作风攻坚战。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