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机制

2017年文明创建知识测试题——国学知识篇

发布时间:2017-07-25

 

2017年文明创建知识测试题——国学知识篇

1.《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是我国第一部语录体著作,由孔子及其再传弟子编撰而成,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孔子的思想。

2.孔子提出要敬畏天命,主动担当起上天赋予自己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他的思想的核心是“仁”,主张“仁者爱人”、“见利思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

3.在中国历史上,儒家是长期处于主流地位的思想流派。儒家崇尚的是以“仁、义、礼、智、信”为主要内容的核心价值观,跨越几千年,成为长期维系中国社会的精神纽带。

4.《十三经》是在南宋形成的十三部中国古代儒家的经典。

5.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理念是几千年来无数知识分子的最高理想,这句话出自《大学》。

6.我国第一部哲学著作是《周易》。“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出自《周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

7.《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收录了西周至春秋中叶的诗歌总计305篇。《诗经》是我国现实主义文学的源头。《诗经》“六义”中的“风、雅、颂”指的是三种诗歌形式,“赋、比、兴”指的是三种表现手法。

8.《楚辞》是我国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

9.中国第一部大百科全书是《永乐大典》。第一部按部首编排的字典是《说文解字》。

10.《弟子规》是清朝李毓秀所著,具体列述弟子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规范。

11.《资治通鉴》是中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在中国官修史书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12.《史记》是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一部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元狩元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

13.中国传统文化讲的“国有四维”中的“四维”是指“礼、义、廉、耻”。

14.我们平时所说的“四大名著”一般是指《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和《红楼梦》。其中,《三国演义》是我国第一部长篇章回小说。

15.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16.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诺千金”说的就是季布守信用重承诺的故事。

17.四书五经指的是:

  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

     五经:《诗经》、《尚书》、《礼记》、《易经》、《春秋》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