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活动

听说读写思——记郑州市2024年中招一模语文质量分析会

发布时间:2024-04-17

         415日下午2:30,郑州市九年级语文老师齐聚郑州市外国语中

学,针对一模语文试卷数据,分析试卷答题中的问题,寻找帮助学生

搭建学习支架的方法,形成学科思维。

会议由市教研室的刘惠臻老师主持,首先由郑州市外国语中学的苌淑萍老师为大家展示示范课——《从分层赋分走向深度阅读》,苌老师从问卷中发现学生现阶段复习的难点是:分层赋分题型,通过课内外文本比较分析,学习判别思维层级,借助思维路径,学习深度阅读文本。

接着,由金水区教师发展中心的彭淑娟老师进行《学以致用,用以致学》的专题报告,从课表层面再次明确初中学段的学生应达到的语文素养,结合一模试卷题目,思考学生答题路径“读题(挖掘信息)——由此及彼(分析问题)——问题解决”。

最后由刘惠臻老师进行《思维——阅读的核心》的报告,刘老师以风趣的现场问题引入报告内容,帮助老师们理解表象——本质之间思维的差距,接着以一模考试得分率较低的试题为例,总结思维路径、方法:问题理解——路径解析——问题解决,最后强调阅读过程就是:感觉——知觉——意识——思维——语言输出,在语文课堂上不仅仅需要“听说读写”,更不能忽视“思”。

                                                                                                教务处供稿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