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活动

语文组:研读课标新变化 融入课堂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2-05-11

 

 5月10日学校组织我们教师在线上观看郑国民先生做的解读新课标的讲座。郑国民教授是语文课程教学论的博士生导师,也是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未来教育学院的院长。他既是教材专家,也是课程标准的研制专家。他指出这次课程标准的主要的变化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这次的课程标准的修订,重要的一点变化就是凸显出价值的引领,以文化人,也就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及语文课程在立德树人、在学生发展的过程当中,尤其从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角度,给学生奠定一个基础。

        第二,这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修订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核心素养为纲,以学习任务作为导向,从课程目标到课程内容到课程实施到课程评价,这样的一些设计我们到底怎么能够实现。

         第三,义务教育强调,我们义务教育课程的基础性和学生的生活和社会紧密联系,强调语文学习它是语文实践活动的来完成的。

        第四,这次课程标准强调情境,特别是强调语言文字学习的真实的情境。

        接下来他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即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等方面。又谈到我们强调义务教育语文课程培养的核心素养,是学生在积极的语文实践活动当中积累建构,并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中表现出来的,是文化自信、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审美创造的综合的这种体现。从语言运用来看,我们要强调学生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从思维能力方面来看,我们要培养学生崇尚求真创新的精神和意识;从审美创造来看,要涵养学生的高雅的情趣。重点强调了核心素养的阶段性和连续性的特点。

        随后,郑教授做了总结,从课程的总目标来看,2001版和2011版的总目标都是10条,这10条是从人生观、价值观、文化方法、学生的学习方法、语文学习的方法习惯,思维识字、写字阅读习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探究性学习来表述的。2022版的总目标一共有9条,第一条实际上就是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后面的8条都是按照文化自信、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审美创造4个方面来进行表述的。在目标的表述的过程当中有所侧重,第二条和第三条侧重文化自信,第四条第五条侧重语言运用,第六条第七条侧重思维能力,第八条和第九条侧重在审美创造上。

       最后,从课程内容的探索和突破来看,郑教授提出希望从课程内容来带动教与学的变革,鼓励广大教师在课程内容这方面进行探索。可以用学习任务群的方式来呈现课程内容,通过真实的语文情境,统整的学习主题,典型的语文实践活动,探究静态的语言知识如何转化为动态的语言实践过程,探索如何把课程内容和学生的生活和语文实践之间打通。郑教授从课程实施方面给了教师们一些教学建议,建议立足于语文学习任务群,追求少而精,实而活。

        通过这次学习,我们从理论层面对2022版新课程标准有了更全面的理解与认识。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其指导意义,立德树人提高教学效果。

(图/文:语文组 黄晓娟  编辑:郑直)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