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活动

理化生组组织教师从事课题研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02

1031日下午,理化生全体组员在物理办公室进行了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由郑琳老师主持,带领大家学习了关于课题选题的相关问题。

 

点击看大图

 

在学校教研一体化发展的当下,我们一线教师从事课题研究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和必须,但在课题选择上往往存在以下误区:

1、不能很好地处理现象与本质的关系。一些教师常将具体的教育现象作为研究的课题,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但往往流于表面,无法深入到问题的本质。

2、形式与内容的割裂。一些教师偏重于理论移植研究,从各式各样“高大上”的理论和新名词出发,对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进行文字加工搞书斋式、注释式研究。这样的研究虽然方便快捷但脱离实际、华而不实,无法真正提升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

3、目性和模仿嫌疑,可能最终导致教师课题研究缺乏个性化的问题。

 

点击看大图

 

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开展课题研究的目的在于解决遇到的问题。没有问题就没有课题,就没有教育科研,所以明白“去哪里寻找问题”成为我们教师做科研的第一步。问题即课题,分析即研究,结论即成果。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稿件: 理化生组   编辑:樊建刚)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