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郑州63中探索优化作业设计,青年教师在领跑 ——郑州63中举行首届“秋实杯”青年教师作业设计及现场解说大赛

发布时间:2022-04-09

 

为落实“双减”政策,推动学校作业改革,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2022年4月8日上午,郑州63中在办公楼219会议室举行首届“秋实杯”青年教师作业设计现场解说大赛。

这是本轮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继粉笔字比赛、演讲比赛之后的第三场活动,来自六个教研组九个学科的13名青年教师以作业设计展示与现场解说打分相结合的形式参加比赛,学校教学管理团队及教研组长、年级长等出席比赛现场。

在作业设计环节,参赛教师基于教材、立足学情、联系生活、精巧整合、创设情境,设计出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作业。有收集整理、改编创作、观察记录、演讲朗诵、情境再现、竞赛过关等,注重了作业的趣味性、层次性、应用性、开放性、探究性,以达到作业内容更精、总量更少、质量更高的要求。

虽然参赛教师展示的只是一个课时的作业设计,但在赛前各年级学科组均下足了功夫精心准备,针对比赛的活动方案,解读文本,查找资料,讨论方案,确定策略,充分的深入研讨将团队成员紧密团结在一起,真正体现了集体智慧的优势和力量。

在作业设计现场解说大赛现场,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借助多媒体,对自己的创新作业进行了展示,并图文并茂的解说了作业设计意图、设计理念、操作过程、评价标准、创新及反思等。他们带来的作品设计巧妙,各有特色,精彩纷呈,赢得了台下老师们一阵阵的赞叹和掌声。现场解说每个学科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独特亮点:多读少讲、精讲多练、分层设计、学科融合、注重实践、提炼方法、回归生活、适度拓展等先进的作业设计理念在比赛中得到了极好的体现。

青年教师在教学上孜孜以求、开拓创新的状态让很多参会老师感慨不已:教育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用心做好一件事如此动人!由此,大家提到苏霍姆林斯基终身备一节课的著名案例,想到逻辑思维创始人罗胖的那句评价“只要是创造性的工作,哪件不是这样啊?你过往一生的经历,都在打造价值,都被打包,显现在手头正在做的这个产品中。”

据悉,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推手,继续探寻“双减”背景下减负提质的有效路径,让优化作业设计成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推手,真正以“减法”控作业,以“设计”提质量,让教育回归初心。

(图/文:教务处  编辑:郑直)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