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专题研讨,助推双减——郑州63中组织教师参加“2022年‘双减’背景下作业管理及设计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3-23

为进一步助推“双减”工作落到实处、精到细处、谋到深处,3月23日,郑州63中组织教师参加2022年“双减”背景下作业管理及设计交流研讨会,旨在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加强学校作业建设水平,切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梳理、研讨、解决问题,发现、提炼分享经验。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和要求,各位教师进行线上自学。

研讨会上,数十位来自教学一线的教师分享了自己学校对作业管理及设计的经验。大家一致认为,在“双减”背景下实现减负增效,要高度重视作业设计管理工作。在作业设计中,一要围绕学习目标,科学设计作业。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课标、单元目标,分析班情学情,围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培养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做到方向明确、数量适当、效率高效;二要体现作业层次,激发求知欲望。教师要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立足不同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围绕基础型、提升型、拓展型进行分层设计,避免机械式、抄写式、重复式等作业。作业设计要富有挑战性,培养思辨性,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养学生创造能力;三要倡导学生合作,丰富作业类型。教师要积极探索通过口头练习、表演练习、实际操作、小组合作、专题研究、学科活动等方式进行作业设计,做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促进学生发挥潜能,鼓励探索交流,提高学习效能;四要创新作业内容,提升实践能力。教师要利用涉及与个人、与社会、与生活、与世界紧密联系的丰富教学资源,开展学科项目式作业活动,对跨学科、综合性、实践性等作业进行有益探索和尝试。

大家认真聆听,做好笔记,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交流,不仅聚焦于提高作业设计能力,明确了作业设计的建构模式,还强化了优化作业和设计作业的科研意识。学校要求各学科组利用校本教研活动进行进一步深入研讨,进行本学科的作业设计,助力教师们在 “双减”路上稳步前行!

郑州63中秉承“规范办学,静心从教”的理念,严格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精神,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和研讨,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打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环境,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63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图/文:教务处  编辑:郑直)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