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质量分析认清现状,减负提质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1-11-06

 

管城区教研室印发的七、八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基础分析报告和增值分析报告


教研组长认真学习质量分析报告内容


教务处郑直副主任跟教研组长解释报告中的数据


教研组长专注每一项数据分析

在倡导立德树人的教育大背景下,中小学校既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减轻师生不必要的课业负担,又要保证教学效果,使教育水平在减负中提升。如何才能保证既“提质”又“减负”呢?2021年11月5日,教务处联合教科室召开教研组长会议,听取2020-2021学年下学期管城区期末考试数据分析报告,研讨“减负提质”我们怎么做。

管城区教育局教研室将期末考试分析分为基础性分析和增值性分析两部分。在分析中,报告展示了此次考试全区各学科得分基本情况,学校得分基本情况,学校各个班级此次考试不同学科均分,班级在三个层次级上的上线人数及比例,不同学科任课教师得分均分和所教全部学生在三个层级上的上线人数及比例情况,学校进入全区前后500名各学科人数分析等。通过分析不难发现,学生基础薄弱,学习持续能力有待加强。

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让我们63中的学生能有更好的出路?大家在交流过程畅所欲言,结合日常教育教学情况,一致认为需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在教学中,教师应该注重挖掘教材,并把教材内容读懂吃透。从而精准定位目标,突破重难点,以此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优化作业练习,把握好三个"度",即数量限度,时间跨度和难易程度。

3.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活动。

4.注重家校合作。与家长一起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果。

赵栋亮校长常说,要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减负和提质”它们是一个辨证的统一体,负担减下来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自然会浓厚,学习成绩自然会上升。负担减下来了,学生就能参加各种活动,聪明才智自然会得到发挥,学生的综合素质就会提高,这样成绩也就上去了。

经过学校一系列的努力,相信在“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全体教师紧紧围绕本学年学校工作关键词“带队伍,提质量,保安全,促和谐”,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和质量,切实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齐心协力、勠力同心,63中未来可期。

(图/文:教务处  编辑:郑直)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