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立足“标准”展望18年中招

发布时间:2018-05-10

本周三(52日)理科组教研时间,我校物理组老师结合现状就中考物理复习的一些思路和做法进行了交流探讨,总结如下:

一、研究《考纲》,整理知识内容,建构知识网络

近几年我省的中考物理试题都特别注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基本上摒弃了纯粹考查记忆性知识的试题,更多的是将物理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放在真实、生动、具体的情景中进行考查,并且考查的方式和重点转向到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水平上。

二、以本为本,重视教材功能的挖掘

物理新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是以教材为载体,因此,在复习过程中我们没有轻视课本,要以本为本依本扣纲,重视教材内容和教材功能的挖掘,比如注意通过课本的实验活动、教材典型练习改编的问题、课本各类图表和图形渗透来实现物理知识的考查。

三、注重生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

中考是以新课程标准作为命题的依据,而新课程标准所体现的是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在中考中注重科学技术与社会的联系,注重考察学生对自然现象和日常生活中的物理学道理的认识,考察学生对日常用品或新器件中的物理学原理的理解。

四、关注热点盲点

中考是新课程教学的指挥棒,近两年来,中考命题人员锐意创新,设计出许多新题型。所以在围绕主干知识为核心展开第二轮复习的同时,我们很重视中考热点盲点问题的搜集与训练。

总之,我们要认真研读《物理课程标准》和《考纲》,紧抓课本,扎根教材,进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物理总复习,才能使我们的学生在中考中取得理想成绩。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