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之家

乐海浩淼,回首已是天上人间(梁瑞)

发布时间:2018-05-24
 
 
乐海浩淼,回首已是天上人间
——读《李岚清音乐笔谈》有感
 
 

李岚清是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对于这样一个高官来说,敢写如此专业的一本书,而且是欧洲经典音乐部分,我感到很好奇。事情是这样的

2005年九月,根据市教育局安排,学校派我到河南省人民大会堂听李岚清的音乐讲座,当时我还特反感,觉得一个前副总理,一个外行,出一本专业音乐书籍,并且还全国跑着开讲座,卖书,这也太有失体面吧!带着这种偏见,我就去了。结果,还未开始讲座,就被他现场弹奏的一曲《蓝色的多瑙河》所吸引!专注的神情,及指间流淌出钢琴的美妙声音告诉我,他是懂这首曲子的,把作曲家要表达的情感诠释的很到位,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而且以他弹钢琴的功力来判断,应该是有名家指点并且最少有三十年以上的学琴历程,才可以让他轻松自如的现场演奏十几首世界经典名曲。李岚清说,欧洲经典音乐方面很多专业音乐工作者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普通读者不容易看懂,难以引起他们对欧洲经典音乐进一步的兴趣。他就萌发了作为一个非音乐专业的音乐爱好者写这样一本书的念头。欧洲经典音乐也称为欧洲古典音乐,百听不厌,给人以美的享受。他对音乐的爱好来自于关于音乐家的故事,为了写这本书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收集和整理资料,并陆续做了写作笔记。去中央音乐学院找老师上课。他认为学习音乐是要有天赋的。学声乐就要有一个良好的声带,学舞蹈要有合适的身材比例,人的脑结构也不一样,有的人左脑比较发达,有的人右脑比较发达,不管你学什么做什么,音乐都有助于提高人的全面素质和修养。李岚清说,宋代一位大学问家沈括,他写了一部书叫《梦溪笔谈》内容丰富,涉猎广泛,见解独到,给人以多种多样的知识和启示。他希望他的这本书也能带去这种能量,让普通读者在音乐方面得到更多的东西。

下面我就欧洲古典主义音乐部分谈一点自己的感想。

 

 你的一滴泪  天上一颗星

不仅在音乐史上,就整个世界而言,在世界艺术史上莫札特都是罕见的人物!音乐巨匠中有不少人被称为天才,可真正神奇的天才,恐怕只有莫札特。他短暂的35年人生中所创作的乐曲,如果重新抄一遍也得用上30年!莫札特使欧洲音乐文化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

莫札特是一个惊人的音乐天才!三岁就能在键盘上弹出和弦,并熟记听过的乐曲。四岁刚学钢琴不久便能弹奏小品,在五线谱上创作比认字还早,五岁的时候,创作了《行板与快板》,八岁时完成了第一部交响曲,11岁时创作了第一部德语歌剧。他的父亲是一位宫廷乐师,一天带着一位小提琴家和小号手回来,准备练习三重奏。小小的莫札特夹着他儿童用的小提琴也要加入,父亲呵斥,他学都没学过怎么胡闹!莫札特哭了,父亲说,要是听见你的琴声错了,你就赶紧出去玩去!开始演奏了,渐渐的小提琴家和小号手都停止了演奏,留下了惊讶和赞叹的眼泪!五岁的莫札特,竟然把六首三重奏从头到尾完整的演奏完了,这是历史上罕见的音乐天才!关于神童,古今中外确有很多定论,但神童长大后,卓然成家的凤毛麟角,莫札特为什么成为例外?因为他的勤奋!没有人像他那样在作曲上花费如此大量的时间和心血,每一位著名大师的作品,他都再三的研究过,走到哪里就学到哪里,创作出大量优秀作品。

他人生的转折点来自于他的婚事,他的婚事遭到他父亲的强烈反对,父子关系几乎破裂。而莫札特生性自由,不依附权贵,他只为热爱而创作,从不为讨好权贵而写曲子。心思单纯的他从不设防,觉得世界全是美好,穷的没有米下锅了,他的意识里还是阳光灿烂!因为只为自己的心而创作,所以没有太多经济来源,这就只能陷入悲惨的生活。他的妻子是一个超级败家的媳妇,有多少钱都能挥霍空!莫札特的曲子欢快活泼、清新高雅,对生活充满了热爱与激情,只有他临终之前写的《安魂曲》,这个唯一悲伤的曲子,是一个嫉妒他才华的人蒙着面找到他妻子,给她一袋金币,说让莫扎特写一首《安魂曲》,写完再给一袋金币。因为他太了解莫扎特了,他会用生命来创作。平时嫉妒莫札特的才华,这次,利用他的妻子要了他的命。这个爱财如命的女人逼着莫扎特写,莫札特不愿意写安魂曲,他总觉得有一个人在向他索命。这部曲子还没有写完,年仅35岁的莫札特就去世了,他出殡的那一天大雪纷飞,他的妻子并没有去墓园,而是找几个人匆匆把他抬走埋了,等第二天的时候,大雪把墓园覆盖了,埋葬的工人,也搞不清那一座坟墓是他的,所以,这个世界上找不到莫札特的墓!记得余秋雨老师在一篇散文中写道,他去奥地利维也纳想缅怀莫札特这位音乐奇才,他和全世界去那缅怀他的人一样,拿着一束鲜花,不知道该放在哪里,只能放在一个用汉白玉做成的他的雕塑前!

大学的时候教我们音乐欣赏的老师给我们放了一部关于莫札特的纪录片,当时看完以后我的感触是:莫札特这么出色的音乐天才他怎么娶了这么一个不靠谱的媳妇?直接导致了他生活中所有的悲剧!当时我们老师还开玩笑的说,在座的各位男生,以后娶媳妇可要睁大眼睛哦!

心思单纯的音乐家无论生活多么穷困,总能创作出阳光向上,快乐活泼的曲子!莫扎特的单纯给了他快乐的生活,哪怕穷困潦倒他也是快乐的!这个生活中从未掉过眼泪的音乐奇才,在他最后没有写完的《安魂曲》的五线谱纸上流下一滴清澈的眼泪!如他创作的《小星星变奏曲》一样!闪烁在浩渺的天空!

 

一世坎坷,情泻弦上

贝多芬是继莫札特以后,欧洲音乐史上的又一位巨人。他的音乐是古典主义音乐与浪漫主义音乐之间的桥梁和里程碑。200多年来,他的乐曲,特别是九部交响曲一直震撼着全世界!被称为"交响乐之父"。他出生在德国,父亲曾经担任宫廷的合唱歌手,但贝多芬的祖父和母亲相聚去世以后,父亲酗酒,家境日益贫困,贝多芬只在一所拉丁文小学里念过书,之后再没有受过正规教育,倒是他父亲很早就发现了贝多芬的音乐才能,想把贝多芬培养成莫札特第二,逼迫五岁的贝多芬开始苦练钢琴和小提琴,然而这位父亲态度粗鲁、方法简单,贝多芬从未有过欢乐的童年!

1780年,他开始接受正规的音乐教育,学习小提琴和中提琴,还有管风琴。经过一系列艰辛而刻苦的学习,贝多芬取得了神速的进步,终于才华渐露,开始步入音乐的殿堂。1787年,年轻的贝多芬前往维也纳访问时,认识了莫札特,莫札特随意制定一首音乐作品的主题,让他即兴演奏,听后莫扎特大为赞赏说:你们要注意他,有朝一日,他会让全世界谈论他!人往往都是有缺陷的,作为音乐大师,贝多芬对数学几乎一窍不通,一切计算,只会用加法,而且还常常出错,例如:贝多芬计算36的四倍,这位大师只会把36连加四次,有趣的是他得到结果是224

贝多芬的音乐创作活动,可分为三个阶段,他的早期作品受莫札特的影响,中期作品体现了其坚强的意志,稳固的树立了自己的风格。在他的音乐中经常可以听到斗争后的胜利和经过痛苦后的欢乐,晚期作品则进一步体现了某些个人特点,更多的呈现了浪漫主义色彩。贝多芬的音乐,不管演奏水平高低都能听出是贝多芬的音乐,可见其风格鲜明独特!他是从古典主义音乐过渡到浪漫主义音乐最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之所以赢得如此高的声誉,关键还在于他有卓越的音乐天赋和热情奔放的性格,一生有崇高的理想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一面!他以深刻锐利的眼光反映了人民的苦难奋斗和希望!具有鲜明的社会性和深刻的哲理性,为人类留下一笔永恒的财富,对世界音乐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贝多芬留给世人最宝贵的不朽杰作是他的九部交响曲,大家最熟悉的,是C小调第五交响曲,就是《命运交响曲》。还有大家比较熟悉的d小调第九交响曲的第四乐章《欢乐颂》,还有人们非常熟悉的《献给艾丽斯》等通俗易懂的音乐作品。

 1824年贝多芬在维也纳指挥他的第九交响曲取得了巨大成功。演出结束时全场起立经久不息的为他鼓掌,可他什么也没有听见!背对观众默默的站着,直到一位独唱演员扶他转过身来,他看到观众为他狂呼鼓掌的激动人心的情景时感动的流下了热泪。可能就在此时此刻他也意识到,他将痛苦留给自己把欢乐留给人间的伟大使命要完成了。贝多芬在弥留之际写完遗嘱后平静的离开,生命之火,即将熄灭,他口中喃喃的说道:请为我喝彩!1827326日这一天,贝多芬在阴云密布、电闪雷鸣、暴雨倾盆的狂风暴雨中离开了这个世界,他逝世之前,虽然很孤独很痛苦,而葬礼却极为隆重,有20000多名群众主动为他送行!

贝多芬始终是一位民族英雄,他热爱祖国,崇尚和平,有百折不饶,坚强的毅力!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的作品传达的永远是人民经受苦难在逆境中奋斗而勇往直前的精神!他在双耳失聪的情况下依然不向命运低头!创作出了伟大的《命运交响曲》,掌声如雷般响起,他的世界一片寂寥! 

 

 

(文章原创:梁瑞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