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之家

师德为先,创新型教师的榜样(数学组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8-04-08
 
师德为先,创新型教师的榜样
 
数学组 李海霞
 
从教廿三年,青春早已逝,桃李满校园;带班十八载,育人又育心,师爱总无言。这就是我们郑州六十三中的李淑瑜老师。
李淑瑜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师爱是无形的教育,因为爱,所以我舍得倾心付出;因为爱,所以我们彼此温暖;因为爱,所以我们以此为幸福。”在她从教的日子里,曾经,并且正在发生着一幕幕感人的成长故事,它们或励志或酸涩,或欣慰或惊喜,促人反思,催人进取。她是一名创新型教师,是我们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
一、创新课改,学生梦想教室搭
“心有多大,梦想就有多高”,李老师始终走在课改的前列,她把知识当作是有生命的东西,对这些知识赋予情感和爱,有目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加以宏观指导、调控、整合,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潜能是无限的。在使用教材的过程中融入自己的科学精神和智慧,对教材知识进行重组和整合,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教材内容和要求。充分挖掘学生潜在的知识、直接的经验和生活中的资源,科学合理地加以改造,以体现“以人为本”、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的教育思想。把鲜活的生活题材与教科书有机结合,生动的生活数学事例活用于课堂,数学课堂有了生活之水的滋润,更加富有情趣和魅力。课堂中老师对学生的尊重,对学生的欣赏,对学生的积极评价,对和谐教育情境的创设,幽默的语言、和蔼的态度,都能为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发挥着巨大的隐性动力,而且使学生深刻感觉到在课堂中的自我价值,从而充满自信、快乐。在“改课”的摸索中,发现了太多的惊喜和感动。当压抑的生命被唤醒,教室里飞出的是久违的争论声,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在自信中展示着青春的激情。老师变成学长,讲台让给学生,在民主、和谐的氛围中演绎着孩子的梦。实践远胜于说教,以教师的品德、风尚,感染学生、尊重学生,创设自主课堂,让学生在梦想中航行。
二、创新班级,和谐班级“德”构建
高尔基曾说过:“爱孩子,那是母鸡都会做的事,如何教育孩子才是一件大事”。作为一名班主任,一个大家庭的家长,李老师的建家理念是:以生为本,文化经营;彰显个性,建梦之队。
1、班级量化运用好,学生能力提升快。
她的班级小组实行捆绑式管理,每次新学期开始,根据实际情况,配合学校的班级量化,小组讨论制定本班量化评比细则。主要包括学习、纪律、两操 、生活、劳动、文体活动等8个方面。之后,采用轮流值周制度,坚持写值周日记,并采取小组竞赛的方式进行班级量化评比,每周由班长公布量化评比结果。由于学生自己参与班级量化的制定,都乐于遵守,自我管理意识不断增强。一个遵守纪律、学风浓厚、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集体就会很快形成。他所带的学生在七、八年级的外出拓展训练时,汗水湿了学生的衣裤,泪水模糊了学生的眼睛,在小组长的带领下学生依然坚持。充分体现团队力量。这种精神从班级传递到社会,学生定期不定期进社区看望空巢老人,到敬老院做义工,在路口执勤。当班级出现意外时学生能及时应对,2009届学生焦泽义在一次弹跳运动中意外脚后跟粉碎性骨折,又正处在八年级升入九年级关键时期,学生学习非常紧张,他们小组成员的几名男生每天背着他去厕所,这件事感动整个班级,照顾帮助焦泽义同学成了大家共同的习惯。实践证明,班级量化运用好,团队活动精彩纷呈,历届校广播操都能夺第一,尤其是2006届学生获郑州市广播操比赛第一名。亦师亦母20余年,师德承载的是满满的爱,“其身正,不令则行”。严格要求自己的品行,学生效仿;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学生践行。李老师带过的每个班级都是一个家,家德、家风、家训潜移默化每一个孩子的梦。
2、文化梦想润无声,班级内涵初展现。
班级静态文化建设,以及班徽、班训、班歌为主要内容的班级动态文化设计过程中,为了让学生主动参与,行使自己的权利,体会自身价值,发展他们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李老师特别注重活动的过程,分阶段、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参与班歌的创设及合唱比赛,更是让学生们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智慧,每次班歌比赛都能获年级组的桂冠。学生们备受鼓舞,士气高涨,极大地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
班级的室内文化布置也与班级小组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每一个学生的特长和智慧。各小组学生精心、自主设计了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方案,努力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在教室四壁布置了“学生理想树”等十几个栏目。建立“小小班级图书角”,图书来源于学生,通过“好书换着读”、“美文欣赏”、“梦想漫步”、“每周一句”等栏目,展示学生的读书心得,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和积累的好习惯,使启智、激趣、育人有机整合;开设“班级掠影”、“星星学子”等栏目,定期展示班级活动成果和学生的精彩瞬间;还设置“班级植物角”,引导学生自带、自种花草,让植物长在教室,让绿色滋润班级。教室中的每一个角落都印记着学生自主发展的足迹,凸现出班级特色,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李老师常说:“教师的责任不是讲几堂课,而是文化引领激发智力,帮学生圆梦,教师的一言一行,班级的一情一景都是风向标。”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李老师深深爱着教育这一行,每天参与着学生的成长故事,渴望着每个学生的进步。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