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与心理

为什么孩子越来越会说谎?(转载)

发布时间:2018-03-15

 01 
当小孩犯错时或无理取闹时,不给他们申辩的机会,不管对错先打再说。

因为这是最快的摆平方式,这同时你也示范了一个观念,以后不论发生什么事,不论对错只要用暴力就都可以解决了,而丧失了判断是非对错的能力,因为父母教育他们不必有是非观念。
所以他们成为不良少年是谁的责任?我们已探讨过暴力对孩子造成的影响是什么。
事实上有非常多数的父母打孩子已经打习惯了,尤其当孩子出现问题时,父母往往不分青红皂白先打再说,有时候事后才发现打错了,或误会小孩,错估小孩时,父母还通常不予道歉,任由孩子委屈难过,这样的示范,真的会让孩子丧失判别是非对错的能力。
对他而言做错被打,做对也被打,而且无需辩解总之先打再说,长大后他们成为太保、流氓时,他们去打别人的时候,哪需要任何理由,不管对错先打再说,那不良少年打架时不就是如此,而这样的问题是谁教育出来的?

 02

当一个孩子犯下了一个过失,做了一件不该做的行为而对你有所隐瞒时,通常小孩也会想找机会提起勇气来跟你坦白。

问题是,每当孩子想找我们谈论他的心事时,我们总是推说很忙、没有时间,甚至不耐烦、不想听,这会让小孩感到非常挫折,感到不被尊重。

到后来这事件会在心灵积压下来而形成负担,久了以后孩子的行为开始乖张,于是他只有选择往外找。

因为外面某些场合有跟他同样的朋友、与他情况一样的同路人,如PUB、酒吧、电玩店、网咖店、舞厅等,因为那边的人听懂他的语言,了解他的心声,而且是同病相怜,家里的父母听不懂他所说的,甚至不想听、不愿听。

到头来他只有离家出走或是逃学、逃课让你找不到,而这样的行为是谁造成的?

 03

台南归仁国小曾经邀请我去演讲「倾听小灵魂的心声」的主题,当场有一位妈妈举手起来发问:
她说家里有三个孩子,老大念国中,老二国小六年级,老三四年级,同睡一个房间。
平常三个小孩都很规律晚上九点上床,十点左右就都睡着了,可是最近老三最小的女儿连续三个月,每次她去巡房时都发现她眼睛睁得大大的,十一点多了都还不睡,而哥哥、姐姐早就睡着了。

劝她、骂她都没有用,她问我该怎么办?
我回答她说:问题很简单,你的女儿可能有做了些不敢让妳知道的事。
我请这位妈妈要和颜悦色的引导她女儿说出来,并且要当面向她女儿保证承诺,不管她说出什么,妈妈都不会责备她,更不会对她有不好的看法,而且我要这位妈妈暂时不要以妈妈的角色去引导她女儿,最好站在女儿知心朋友的立场去引导她。

04

事隔一个星期,这位母亲带着先生又专程来听我的演讲。她告诉我说,回家后她马上照我的指示要求做。

结果才知道,原来她女儿三个月前在学校因为看到同学的铅笔盒很精致,所以偷了同学的铅笔盒,而同学及老师并没有发现是她偷的。
这样的事情她一直放在心里不敢告诉别人,造成晚上都睡不好觉,长达三个多月。
后来妈妈引导她释放出来,终于这一个礼拜来小女儿恢复原来状况,而且一直睡得很安稳。
由这个案例来看,一个孩子做了件不该做的事情时,心里比谁都清楚,而这些事件会在人心灵里面形成质子。

科学的量子检测仪是测得出来这些质量的大小,这些质子在心中形成负担,负担越重时,就越无法面对,无法面对时,他只有选择批评或攻击别人以转移别人对他的注意,甚至也会选择逃离或让自己出意外,这是人的心灵机制。

不仅是小孩如此,对大人而言也是一样的现象。

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引导此人让他先释放出来、表露出来,坦白面对就好了,这些心灵的负担质量才会不见。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