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建设

初中毕业班管理需要协调的几种关系

发布时间:2018-11-23

中考对于每一位莘莘学子而言,犹如鲤鱼跳龙门,是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一个人今后的人生轨迹。因此,班主任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使一个班级健康而稳定的发展,成为一个在未来竞争中有竞争力、战斗力的团队,是班主任的中心工作,尤其是即将毕业的班级管理更显突出。

而要使班级健康发展,我认为应处理好以下四种关系。

一、协调好任课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

协调任课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要以预防为主。平时与学生的沟通中引导学生尊重感恩老师、恰当地与老师交流。与此同时,我还有意识的地利用各种机会,包括主题班会,来树立各科任老师在学生中的威信。比如:向全班学生介绍本班科任老师的业绩,特点和特长,增进他们对科任老师的好感,邀请科任老师参加班集体活动等等,目的是以此来进一步融洽学生和科任老师之间的关系。

当任课教师和学生发生矛盾时,我认为班主任要实事求是,不偏不倚,力求既维护教师的威信,又使学生心悦诚服。当科任老师对学生提出合理要求和建议时,要坚决支持;当学生对科任老师提出带有普遍性的教学意见时,我是如实而又有策略地反映给科任老师。

二、班级管理更需要任课老师的参与,这就需要处理好班主任与任课老师的关系。

班级打的是整体战,不是个人的单枪匹马,匹夫之勇。作为班主任,首先得将奉献,不计较得失,要多为班级整体利益着想,为任课老师多做事情,对他们的正确要求权力支持。当然,作为任课老师,也不能认为班级就是班主任的,我上完课就行了,其他事情我管不着。其实,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一套管理经验,大家应多为班级献策献力,可能你的好建议对班级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所以班级管理只靠班主任是绝对不行的,更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班的任课老师们也正是这样做的,语文闫丽平老师,英语王海燕老师,政治胡贝贝老师,化学景彦辉老师,物理张海燕老师,历史刘春燕老师,体育周卫华老师,他们经常会在工作中提示我,班级最近存在着什么问题,并且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我认为我们班的管理靠的是全体任课老师的共同努力,以及强烈的责任意识。

三、协调各学科老师之间的关系。

一个教学班的任课老师在年龄、性格、工作经验等方面可能存在一些差异,任课老师之间的小矛盾是不可避免的,我认为班主任不能一头沉,而是应该想方设法合理分配好班级的时间协调好科任老师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使班级朝和谐方向发展。

四、巩固同盟——经常与家长联系,及时与家长沟通

作为班主任,应尽力架设好学校与家长之间的桥梁,及时与家长协调沟通,使两方面通力合作、齐抓共管,使学生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中都处于老师和家长的共同督促之下,从而及时发现和纠正他们的错误。我们老师与家长的目标应该是一致的,所以应该是同盟军,而不应该有冲突,如真有矛盾,则应该一起想办法解决,发生矛盾非但解决不了孩子的问题,反而只能激化。在平常的工作中,我经常会使用家微信群、校讯通或者打电话的方式与家长保持联系,及时交流孩子的有关信息,及时查漏补缺,让家长积极参与孩子的教育与管理,支持班级工作。

                      (文:冯立山 编辑:马晓红)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