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开学】郑州市中小学8月27日正式上课,和孩子一起准备起来!

发布时间:2018-08-20

要开学了,你准备好了吗?
文/疏影


 

这些天一直在忙开学的事情。有的老师在备课,有的老师在打扫卫生、整理办公室。上午给家长们发了一条信息,再次提醒家长帮助孩子收心……我想问大家,快开学了,你准备好了吗?


 

老师,你准备好了吗?

每逢开学,我们都会说有的学生调整期很长,甚至一个月都找不到上学的状态,其实很多时候,有的老师调整适应期同样很长,虽然可能提前几天进入工作状态,不过都是一些简单的工作,与跟一班孩子打交道相比,那些只是小case,所以老师们也需要提前调整自己的状态。那老师们要怎么调整自己的状态呢?


 

首先提前给自己心理暗示——要开学了,那是我的工作,我肩负着培养学生的重任,给自己以使命感。调节自己的情绪和精神状态,想一想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当老师,曾经对自己的工作有哪些规划和愿景,到现在有哪些实现了,还有哪些需要继续努力。


 

然后是反思,反思在过去的一年中有哪些不足之处需要改进,有哪些老师具备的好的教学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下学年我要建立怎样师生关系,怎样改进我的教学方法。憧憬一下未来的生活和工作,想象一下与新学生相处时的快乐场景,使自己对新学期充满期待!


 

第三,调整作息时间,使我们的生物钟能提前适应开学时的节奏,然后帮助学生和家长做好开学前收心教育和引导工作。


 

同时要提前备课,包括开学第一课,重新分班的我们,要想一想如何向新学生介绍自己,如何与他们沟通交流,如何安抚他们不适应新老师、新同学的情绪等。另外,还要制定出新学期的各项计划,争取为新学期开个好头。

 


 

孩子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孩子的假期生活质量与父母有较大的关系,大部分孩子的暑假都是出于比较轻松悠闲的状态,每天睡到自然醒,不想看书,不想写作业,经常看电视,玩游戏,吃零食的人比较多。如果突然开学,孩子从生理和心理上都需要一个适应期,这个时期的长短因人而异,如何缩短这个过渡期呢?


 

首先从准备学具开始,新学期了,很多家长都会选择在这个时期给孩子换新书包、新文具之类的,家长可以带孩子逛逛文具超市,选一些孩子需要的学习用品。给孩子以积极的心理暗示,让孩子对新学期充满期待。


 

第二,对照放假初老师布置的作业,逐项对照,检查自己的作业是否完成,需要交的作业是否准备齐全等等。


 

第三,减少各种娱乐活动,调整作息时间,尽量与上学期间的作息一致。如果孩子有不想开学的消极情绪,家长要适当引导,多与孩子沟通,也可以让孩子跟其他孩子或者老师交流一下,聊一聊新学年计划。

 


 


 

家长,你准备好了吗?

一般开学准备,我们都是提醒孩子和老师,其实,家长也需要提醒,毕竟孩子开学准备做得好不好,关键因素在于家长。如果家长不注意,而孩子的自制力往往又比较差,那老师的提醒都属于白费功夫。


 

首先,家长要重视孩子开学这件事,跟孩子好好谈一谈,告诉孩子他需要收收心,以减少开学后的不适应。要有一定的仪式感,比如带孩子买学习用品,陪孩子回学校看一看等等,找一找新班级可能在哪儿,让孩子对新学期充满期待。


 

其次,家长要以身作则,和孩子一起调整作息时间,因为很多小学生上学还是需要家长接送的。同时多陪孩子聊一聊新的年级,可能遇到的新老师和新同学,怎么和新老师、新同学相处等等。有的孩子会因为突然换老师而不适应,这也需要家长提前跟孩子预设,给孩子以积极的心理暗示。


 

第三,家长也要想一想自己可能遇到的新老师,以及怎么跟新老师沟通的问题,减少对原来老师的依赖,对新老师充满希望。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