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思想品德中考题型专练之辨析题

发布时间:2018-01-02

1.怎么考       辨析题是我省中考试题中难度最大的一个主观试题,是对基本事实、基本理论进行判断辨别分析的一种题型,要求学生既要,又要,主要考察学生的辨别分析能力。最近几年我省的辨析题考试逐渐变得与社会热点相结合,两种观点相互混淆来考查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回答此类问题时要求辨别准确、原理完整、观点正确,论点扼要、表达清晰。

2.辨析题备考方法攻略         解答辨析题应分三步走

第一步,辨别正误。这是关键的一步,如果判断不准,后面的分析就会做无用功。面对辨析题,要认真审题,逐字逐句推敲,明确题目中的观点或行为正确与否,做出准确判断。

第二步,分析说明。这是解题的重点所在。如果通过辨别,认为观点或行为正确,就要联系所学知识分析说明正确的原因,如果认为观点或行为错误,就要分析错误的原因,然后结合所学知识,纠正错误。分析说明时要做到条理清晰,全面透彻,有理有据。

第三步,总结评价。在辨是非、明对错、析事理的基础上,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得出总结评价,亮明自己的观点,或指明正确观点的意义,或揭露错误观点的实质和危害,或说明我们该怎样做,以达到照应题目、深化主题的功效。

3.辨析题类型讲解

1)全面肯定式辨析题:这类试题的特点是命题完全正确,要求在回答时首先回答命题正确(或者说明自己的观点),然后再用相关原理来证明其正确性及其在实践之中的意义(或者说明我们在实践之中该怎么做等)。

【例1】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根本的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解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但是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因为经济建设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

【参考答案】(1)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2)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3)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但是经济建设是最根本的。

2)以偏概全式辨析题:这类试题的特点是以一个正确的前提为题设,引出一个错误的结论。在回答这类问题时,首先表明正确的观点是什么以及为什么正确,然后再用相关原理来证明错误的观点,并指出其在实践中的危害,或者是表明自己的态度和觉悟。

【例2】宽容是一种美德,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宽容他人。

【解析】宽容是一种美德,但是宽容也是有原则的,这个原则的底线就是法律和道德。违背了这个底线,就不能再宽容了。

【参考答案】(1)宽容是一种美德,只有以谅解和包容的心态和行为去对待于自己不同的观点和意见、性格和兴趣,甚至别人的过错和冒犯,才能达到人与人多样化的共处与合作。(2)宽容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自己的独立思考和主张,为了一团和气,一味迎合别人。和而不同,要维护各人的创造性又保持相互帮助,是和谐人际关系不可缺少的两个方面(或者:宽容是有原则的,我们绝不迁就恶人坏人,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

3辩论式辨析题:这类辨析题是针对某一问题或社会生活现象设计不同的辨题或观点让学生进行分析评判。在解答这类问题时首先要正确评判,否则将无分可得。要点明不同观点的对错之处,并说明理由,最好能用课本上的原理来说明。最后要亮明自己的观点或者自己的做法。

【参考答案】(1)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先要发展,因为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2)社会的稳定离不开社会公平。如果失去社会公平,人们之间的信任度就会降低,导致关系恶化,影响社会的长治久安。(3)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公平。有了公平,社会才能为人们提供平等的权力和机会,每个社会成员的生存和发展才有保障,从而调动自身的积极性,共同推动社会持续发展。(4)构建和谐社会既要发展,又要维护社会公平。

构建和谐社会首先要公平。

构建和谐社会首先要发展。

 

 

 


 

4)漫画式辨析题

【例题5】观察漫画,进行辨析点击看大图

【解析】漫画中的人物在干什么?结果如何?有什么危害?对我们有什么启发?这就是答题方向

【参考答案】 1)发展经济必须坚持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原则。(2)人类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不尊重自然界的规律,乱砍滥伐,破坏生态平衡,造成了资源浪费引起了资源短缺和环境恶化,在满足自身需要的同时,也必将受到自然界的惩罚。(3)人是自然资源的开发者、利用者,也是自然环境的破坏者和保护者,我们在经济建设中必须坚持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原则,必须坚持保护资源与环境的基本国策,必须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辨析题解题攻略总结

1.找准点,认清要辨别的是什么

2.重点在,要分析清楚为什么是正确的或者为什么是错误的;

3.避免单向思维,要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进行分析;

4.对于正确的观点可以从意义、影响、地位、作用等角度中的一个或多个进行分析,对于错误的可以从错误的地方、原因、危害、正确的观点等一个方面或多个方面来分析。

5.最后要有升华,也即是正确的观点是什么、或者我们的态度、做法是什么,要有自己的觉悟。

6.组织答案时要分层次,有要点,标序号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