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三年发展规划(2015—2018年)

发布时间:2017-03-30
第一部分     学校发展形势分析
 
1、学校概况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位于航海东路118号,创办于1996年6月。经过二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幽雅的育人环境、先进齐全的教学设施、爱生、敬业、创新的教师、严格科学的管理、富有特色的教学培养出越来越多尊师、乐学、勤敏的学生,学校呈现出勃勃生机,保持着良好发展的态势。
学校占地67.5亩,校舍用地面积52.1。现有初中教学班30个,在校学生1800余人。现有教职员工99,中、高级职称教师69人。作为郑州市教育局直属初级中学,近几年来教育教学质量有大幅度提高,近三年来先后获得“郑州市普通初中教育教学先进单位”、“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先进单位”、“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郑州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先进集体”、“郑州市文明学校”、 “郑州市教育系统示范家长学校”、“郑州市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郑州市先进工会“、郑州市平安建设先进基层单位、“郑州市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2、学校发展的优势
(1)学校“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我校生源在普通中学里处于中下等水平,基础比较薄弱,二十年来,六十三中人正是依靠“自强不息”的精神,迎难而上,使学校在艰难的办学过程中不掉队、不气馁;图自立、图自强,走上了由弱渐强的发展轨道,自强不息已成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动力。如今,静心从教、规范办学的思想已经成为广大教职工的共识,学校各项事业正在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
(2)拥有充满创业激情的师资队伍。82名专任教师中,本科率达100%,拥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的近20人,高级教师27人,占33%,中级教师41人,占50%。学校拥有市级骨干教师、市级学科技术带头人15名,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2名,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省级、市级名师各1名。教师队伍不甘落后、埋头苦干、争先创优的意识比较强,蕴藏着巨大潜力。
(3)初步构建校本课程体系。在上一个三年发展规划的过程中,学校结合校情,实施校本化课程的探索,已初步构建了校本课程体系。在注重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基础上,学校还大力开展社团建设、主题节日活动,学校足球发展彰显特色,成为第二批市级足球特色学校,学校充分挖掘自身资源和社会资源,为学生搭建个性与特长的培养与展示平台。
(4)学校规划日益完善。学校硬件设施不断改善,班班通多媒体教学设施配备齐全,多媒体信息技术运用广泛,学校电子阅览室、录播教室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现正在按48个班的规模重新规划学校,正在设计中的综合楼工程,即将成为校园建设新的亮点。校园建设朝着“绿色生态、温馨书香、现代数字”的目标前行。
(5)学校影响力逐年提高。多年来我校始终把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要义,常抓不懈,在郑州市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项目测试中,我校大部分数据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说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在学区内优势明显,社会信誉良好。
 
3、学校发展的制约因素
(1)校园文化系统性建设需要进一步思考和探索。校园文化建设存在重物质文化建设而轻精神领域建设的问题,在继续进行物质文化建设的基础上,需要进一步挖掘校园文化的内涵,凝练出学校的“三风一训”、“办学目标”、“培养目标”,使其成为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
(2)教师专业发展还有较大进步空间。学校的发展首先是教师的发展,教师的发展才能带动学生的发展,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我校的课堂效率总体不高,学科之间的差异教大,教师还需要转变教育观念,增长教育智慧。
(3)办学特色培育需要进一步努力。随着旧城改造步伐的加快,学校一方面面临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比例增大、学生学习基础和动机薄弱、家庭监管教育不力的现实;另一方面面临着周边民办学校建立后,学校优质生源流失的现实。要想打造学校核心竞争力,就必须坚持特色立校、特色强校方向,寻找办学特色突破口,从学校实际、周边资源出发,选择创建特色的具体领域,构建具有浓郁校本气息和鲜明个性特征的教育。
 
第二部分    指导思想和办学理念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育人为本,积极实施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和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走学校内涵发展之路,办有未来的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办学理念:“智慧教师、生命课堂”
 
 
第三部分    学校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1)办学目标:以“智慧教师、生命课堂”的办学理念为指导,突出“扩容、增效、创先”的工作重点,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实现让学校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幸福家园这一办学目标。
(2)培养目标:立足学生全面发展,以德育为首,强化学生自主教育,培养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 学会生存的合格中学生。
 
2、具体目标
 
学校管理创新目标   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到教学管理规范有序、学校管理制度健全、管理体制顺畅、管理职责分明、评估激励制度配套齐全,实现学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人本化。
实施措施:
1)推进民主管理。坚持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制度,增加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发展党员、干部聘用、重大决策、职称评审、绩效考核、评优评先、财务收费、校园规划、基本建设、设备购置、修缮等,按照规定公示,接受教职工和社会群众的监督,推动学校的民主管理进程。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教工大会,广泛听取全体教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保证班子决策的科学性。
(2)推进制度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分级管理责任制,实行岗位职责目标化,实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强化教职工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一方面用制度激励教职工,另一方面加强人文关怀,激发教职工的内动力,更好地以主人翁精神推动学校发展。
(3)推进分层管理。继续在中层以上干部中推行“四个一”制度,即每人主管一方面的工作、带好一门课、下一个年级组、蹲一个教研组,实行学校目标层层落实,人人有责。充分发挥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和教师四个层面的管理力量。定期开好校务会、行政会、组长例会、教职工大会,商讨、落实好学校各项工作。逐步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各处室列出“简政放权清单”,全力支持教研组长、年级长工作,把教研组、年级组建成教师温馨的“小家”。
(4)推进人本管理。党政工团以民主、平等为主旋律,努力营造温馨校园。党总支坚持每年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状况调查、抓好党员的政治和业务学习;让每一位党员成为一面旗帜,成为爱岗敬业的模范。指导各支部定好组织发展计划, 2015年9月-2018年8月全校计划发展党员3-6名。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工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依据《工会法》和教代会章程,开展好民主管理工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不断丰富教职工业余学习、文娱生活,办好教工社团;不断充实团队工作内容,增强团队工作的影响力。
 
德育工作目标   通过培训引领、实践锻炼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相对稳定的德育工作队伍;通过理论学习、实践反思涌现出一系列德育工作新方法、新举措;通过研讨交流、总结提高形成一套具有我校特色的知行合一的德育工作新思维。
(1)以养成、励志、感恩教育为抓手,构建德育主题系列化、形式立体化工作体系,实现学生健全发展。重德育课程建设,把研究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提升为学校的德育课程;重主题班会课程建设,在不断探索的基础上,让主题班会的形式“活”起来,使教育“少”遗憾,促使班会课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入校和离校教育,形成开学际课程、毕业际课程,以微课程为主,注重实效;重榜样教育,让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发展目标、定位,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2)落实全员德育思想。好课堂主阵地,寓德育于学科教学中,让任课老师更关注学生。德育工作强调方法思路的创新,强化显现“人人都是德育者,时时处处皆德育”这一理念。
(3)班主任队伍专业化,保障班级管理质量。实施班主任任期制度(任期原则三年,择优选聘,保证质量,鼓励优秀班主任连任);班主任带教分层制度(对新进大学生的适应性带教、对工作三五年老师的特色带教、对第一次带初三的班主任实行发展性带教);班主任工作每月专题研讨制度等,努力提高班主任队伍专业化水平。
(4)德育形式民主化,发挥学生主体性。充分发挥学生会、团委(学生委员)、班干部等方面的主观能动作用,尊重学生在德育中的主体地位,放手让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评价,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5)积极发挥家庭教育作用,助力学校德育。通过开办家长学校,指导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及与学校、教师交流沟通的技巧;通过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情况通报会、邀请参加学校教育教学重大活动(家长参与监考、参加会议等)、教育教学家长开放周活动、重要事情商讨等,密切学校和家庭的关系,充分发挥好家长委员会的监督、协调、宣传等作用,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开展好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家访工作,注重细节和实效性。
(6)加强社区联系,优化德育环境。充分发挥社区的作用,沟通学校与社会各方面的联系,发动和协调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学校教育,改善德育条件,排除社会不良风气对学校教育的干扰,促进学生政治思想品德的良性发展。
(7)加强多元评价,鼓励健康成长。以扎实的综合素质评定工作为主要评价方式,坚持德育评价内容的综合化、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方式的多样化(让颁奖也成为教育)、评价角度的多维化。努力做到全面科学的评价每一位学生的各个方面,真实的反映每一位学生的整体面貌。
 
教学质量目标   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在道德课堂理论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双主体生命课堂”教学模式的运行机制,争取使全体教师都能够领悟“双主体生命课堂”核心与实质,并形成课堂自觉。日常教学中,教学成绩在五中学区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中招成绩,努力在保持学校现有水平的基础上,逐年有所提高。基础目标是:优秀率不低于参考学生总数的20%,良好率不低于40%,合格率不低于60%;奋斗目标是:优秀率达到参考学生总数的25%以上,良好率达到45%以上,合格率达到65%以上。保证每年的毕业率达到98%以上。
实施措施:
(1)狠抓常规教学管理,提高备、上、批、复、考、析基本环节的效率,落实常规工作的检查考评机制。
(2)积极调动各教研组长及组员的工作积极性,简政放权,创新管理体制,内促教职工的内驱力,外延自主管理,自主创新,激励先进。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进一步细化教学常规管理,做细课堂观察;同时我们将更加注重常规教学的落实,并以此完成教学目标。
(3)通过多种形式丰富完善“双主体生命课堂”教学模式,
继续扎实开展教研组内骨干教师上好引领课,实验老师的研究课,青年教师的展示课,以及一师一优课等,以研促教,以研究促培训,真正实现“双主体生命课堂”教学模式的特色发展。
(4)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以教育理念创新为先导,以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为基础,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为核心,以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为保障,通过组织实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学科教学能力和专业自主发展能力,转变教师教学方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我校教育信息化的进程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5)加强教学资源库建设。依托网络和班班通,不断完善我校优秀课例库并发挥其积极作用。
(6)优化校本课程建设。全面实施国家课程计划,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完善优化校本课程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树立精品意识(开发3-5 种具有我校特色的校本课程),为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服务。
(7)提升毕业班工作。进一步提升毕业班工作的领导力、执行力和凝聚力。开好三个动员会(学生、家长、教师),加强复习教学内容与策略研究,做好学习指导和心理调适与减压工作,使全体师生均能以勇于拼搏的精神与冷静平和的心态面对挑战。
(8)实践创客教育。加大信息技术的投入和培训,以课程为载体,在创客空间平台下,融合科学、数学、物理、化学、艺术等学科知识,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行开放式教育,提供多样化的教育资源,建立创客教育活动社团,精心组织科技开放周,让每位学生“自主发展,幸福成长”,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
(9)重视体育、美育工作。通过美育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初步的审美能力、创造美的能力;通过体育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深入地开展。一是按照规定,开足课程,认真抓好课堂教学;二是加强体、美学科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技术能力;三是全面落实、积极开展体育、美育相关活动,激发学生兴趣,保证学生的参与度;四是以学校校本课程和社团为依托,发展学生特长,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五是积极参加郑州市教育局举办的教育艺术节、运动会等各项比赛;六是大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认真研究、精心设计,积极探索出符合各年级实际、面向全体学生的活动内容与方法。
 
教育科研工作目标    实施科研兴校战略,积极开展国家、省、市级实验课题的研究,使学校教育科研真正成为学校发展的内驱力。三年内完成一至二个省级或国家级研究课题阶段性研究工作;每年在CN刊物发表的论文不少于5篇;省级以上论文及科研成果获奖10人次以上、市级以上论文及科研成果获奖20人次以上,使我校教育科研工作保持走在市教育科研队伍的前列。
实施措施:
(1)以读书为导向,提升教科研能力。学校坚持以读书作为指导,全面提升教师教科研理论水平。学校每学期至少为教师提供1本以上的教育教学相关书籍,教师撰写读书笔记或读书心得,反思工作,提升专业能力,学校定期展示反馈,使教师成长可视化。
(2)加强教科研队伍建设。由专职主任负责教科研工作,各级课题在规定的时间内结题,并做好这些课题成果的推广工作,积极组织各级新课题的申报工作;全力培养教科研骨干教师,组建相对专业的力量,加强校本、草根课题研究,提升质量;筹划更加有效的教师专业培训。
(3)多项措施以研促教。加强学习,把握教科研工作的方向性;研究策略,增强教科研工作的实效性;典型带动,开展专题课题报告会,课题研究示范课,课题实验展示月,评优竞赛周;选好主题,实现教科研工作的课题化。
 
师资队伍建设目标    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具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开拓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三年内学校再拥有13名市级及以上名师,35名市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 20名以上市级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各学科优秀中青年教师。争创市、省级师德师风建设先进校。
实施措施:
(1)重视师德建设。a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党总支书记专门负责的师德建设领导小组,每学期初召开师德建设动员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b与全体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c拟定师德建设活动方案和师德建设培训学习三年规划;d定期邀请专家教授为全体教职工做师德专题报告,或利用每周全体会的教师或组长论坛开展师德教育专题学习活动(学习材料由组长准备,由校长室审核把关);e通过设立校长信箱、聘请学校行风建设评议员(由校家长委员会成员担任)、设立师德警示牌、每学期开展学生及家长问卷调查、加强师德宣传教育和建立师德学习考核奖惩档案等多项措施完善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师德行为;f强化师德考核,落实激励评价机制。认真落实《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对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在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2)教师撰写个人三年发展规划。自主设立未来三年个人专业发展目标、学期具体目标和实施措施,为自己量身定做“个人成长路线图”。
(3)积极实施学校梯级教师攀升机制。按照学校梯级名师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实施教学新星(一星级)、学科骨干教师(二星级)、校级优秀教师(三星级)、学科首席教师(四星级)、校级名师(五星级)的“五星级”梯级名师培养制度。
(4)构建四个平台。a网络平台:着力建设基于网络的教师发展平台,建设具有较强选择性、实用性的教育教学资源库,促进教师之间互动交流、经验共享,提高资源使用效度。发挥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在教学和教科研活动中的示范和引领的作用,努力发挥好“名师工作室”的作用,加速带动教师队伍专业化成长。b展示平台:积极实施教师培养工程,开展各种业务技能竞赛,开展青年教师拜师活动,通过组织课堂观摩、教学技能竞赛、青年教师“五个一”大赛,以及评选典型教学案例、教育叙事、优秀教育科研论文等活动,为广大教师开辟互动交流的通道,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c交流平台:邀请名师大家到我校讲学,聘请专家跟进指导,每年有计划地组织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到教育发达地区考察、学习,畅通交流渠道,为广大教师搭建学习平台,拓宽教师教育视野和知识视野,转变教育观念,推进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坚持教育教学研究沙龙。d科研平台:一是建立、健全校本研训制度,构建校本研究共同体,致力于把教研组建设成为学习型、研究型组织;二是建立健全教研机构,强化研究力度,挖掘研究深度,提高研究效度,让教师在研究中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让教师在研究的状态下工作;三是积极开展行动研究,聘请专家开设多种讲座,指导教师读书,使教师了解教育研究与日常教学融合的意义与方法;四是继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结构,让每节课都成为高效的生态课堂。
(5)完善教师专业发展档案。建立健全教师学习评价、考核、奖惩制度,将教师专业成长的足迹及时记录在教师专业成长档案中,教师自身要不断丰富个人年度发展记录、个性发展记录、教育成长记录。
 
校园文化建设目标   体现时代要求的办学育人理念,形成学校的思想文化,培养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形成学校的精神文化;通过全员参与,开展各种文明创建活动,形成学校的行为文化;通过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形成学校的精神内核,体现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构建校园环境美,艺术氛围浓,文化底蕴厚,人际关系和谐的校园。
实施措施:
1)挖掘潜力,构建物质校园文化。围绕历史及文化科技名人、中外优秀文明成果等内容,丰富教室文化、走廊文化、橱窗文化等文化平台的建设,让每一堵墙壁说话。重视班级文化建设,围绕“创新、进取、和谐”为主旨构建小组文化,创建“组名”、“组训”、“组标”、“组规”、创建具有班级特色的“班训”、“班徽”、“班规”、“班歌”;重视教研组文化、年级组文化建设,让班级和校园成为师生成长的乐园。
2)改善校园人际关系,树立校园精神文化。通过完善制度文化,实行人文管理,挖掘和利用一切有利于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积极的心理环境因素,改善学校领导与教师,教职工内部,师生之间的人际关系,激发师生高度的工作和学习热情,有效地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取得最佳的工作效果。
3)拓宽课堂渠道,丰富文化内涵。把影视、多媒体、投影、音乐、美术以及课本剧等形式巧妙地穿插在课堂教学环节中,赋予它们丰富的文化内涵,把文化渗透到教学中去。开展“书香润内涵”活动,让师生走进书本,与书本对话、与大师对话、与心灵对话。充分发挥学校的图书馆、书吧的作用,每年有计划地充实新书,丰富班级图书角,定期开展师生读书交流活动。
4)重视文化品牌,打造文化特色。浓缩我校二十年的办学精神,形成学校“三风一训”,建设学校荣誉室,通过开展“向校庆献礼”等活动,增强师生学校精神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从而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平安建设工作目标  继续创建郑州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进一步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创建“平安校园”。
实施措施:
(1)把安全教育纳入学生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突出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预防校园伤害和意外伤害等方面的教育。
(2)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责任制,责任到人,抓好落实。
(3)重视消防安全工作,从完善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消防安全目标管理工作机制、明确消防安全工作重点、落实消防安全工作措施四方面入手,给全校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良好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4)增加校园安全设施的经费投入,确保无安全隐患,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
学校整体规划及建设目标    按48个班的规模重新规划学校,努力完成校园一期规划项目,争取二期规划完成立项。争创河南省文明单位。
实施措施:
(1)在对校园进行规划设计时要开门办设计,开门办规划,既征求专家的意见,也要征求广大师生的建议。
(2)大力争取上级部门的资金支持,做到“物尽其财、财尽其用”。在工程招标、建设过程中,按要求严格履行程序,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并按照校务公开的相关制度,定期向教职工通报工程进展情况。
(3)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参加平安校园和文明单位创建的积极性,对照标准,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将相关指标进行分解,将责任落实到人,有步骤、有计划地实施工作方案,并定期对各部门完成指标的情况进行检查。

 

 
第四部分 发展规划目标达成的保障措施
 
(一)思想保障
办学思想是学校一切工作的灵魂,只有将办学思想内化为教职工的共识,并成为教职工自觉的教育教学行为,才能真正在实践中得以落实。实施和管理本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将定期召开各级各类会议,积极学习讨论本规划,提交教代会通过,以取得全体教工的共识,在本职工作中加以贯彻执行。
(二)组织保障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书记、各分管副校级领导为副组长,学校中层干部、教研组长、年级长为成员的规划管理领导小组,具体实施“三年规划”的全程管理,各处室、教研组具体落实。管理小组负责本规划的全程实施和管理,努力做到团结协作,分工明确,条块清晰。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三年发展规划管理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赵栋亮 
副组长:董国成 李 强 方向阳 侯金玉
成 员:刘 辉  陈彩红  樊建刚 马晓红 
曹春立 刘亚伟 李海霞 谷 雨 郑 直
宁艳凌 李淑瑜 史艳芳 张旭东 郑 琳 
周卫华
(三)制度保障
1、畅通信息,加强反馈。不断完善校内各项规章制度,健全民主管理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对本规划不断修订、完善、提高,并对实施过程进行调控和改进。学校规划管理领导小组和各部门做好规划的咨询指导、检查控制和调节平衡工作,及时纠正偏差的管理行为,形成接受群众监督的工作机制,齐心协力,保障三年规划的顺利实施。
2、开放管理,资源共享。组建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委员会,充实校外辅导员队伍(老模范、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聘请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办好家长学校,建立家长接待日;与知名中学挂钩,增强校际往来,提高办学效益,实现学校与社会之间的资源共享。
3、过程评估,目标监控。规划的制订和实施要接受教职工的监督,并通过教代会实施。学校将通过建立测评机制对各部门的年度目标行为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向全体教职工公布,听取大家的意见,进行调整、完善,然后,向教代会汇报。规划在实施过程中,应根据实施情况和形势发展,作适当的修订,保证其前瞻性和可行性。
(四)后勤保障
1、资金保障。力争上级部门的支持,加大资金投入,保障教师培训、科研、改课及特色建设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资源保障。通过合理配置资源,加强对办公服务设施、教学仪器等的管理、维修和保养工作,为教育教学服务。
3、服务保障。想教学之所想,急教学之所急,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为学校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保障。
4、安全保障。进一步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制,形成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教育教学秩序的稳定。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