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若有微光,必有远方——王玉超老师愿做微光照亮学生前行的路

发布时间:2020-03-23

“就让我是一道微光,能让你拥有灿烂的锋芒……”在这个特殊的“加长版”寒假里,为了不影响学习,老师们“离校不离教”,学生们“停课不停学”,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坚守着!郑州632022届(6)班班主任王玉超老师化身“十八线主播”开始了新的教育教学模式,就像一道微光照亮学生的假期学习生活。

一、线上召开主题班会,师生心连心紧密沟通

29日第一次线上班会课到现在,一个多月里,几乎每周王老师都会和班里的学生开一次会议。从线上的开学动员,到疫情防控提醒,从网络学习指导,到作业背书要求,从防疫档案填报到个人行踪统计,从班级教师会议到班级班委会议……可以说覆盖了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每次会议,王老师几乎都会进行一个特别的仪式,那就是点名答到,这样的小小仪式让每个学生仿佛仍然在校园在教室里,好像自己的同学老师就在身边,感觉暖暖的。通过班会课,王玉超老师尽可能详细地了解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情况,给同学们指导学习方法,比如听课的准备工作,听课的方法,还告诉同学们要认真做好笔记,遇到疑难问题及时线上提问,组织老师们线上答疑,以减少家长对孩子学习的担忧。

 

 

线上班会沟通,学生老师家长心连着心

 

二、科学布置历史作业,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线上教学模式的推行使学生能够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但是听课效率如何保障成为王老师心里的忧虑,特别是想到所带的四个班既有7年级也有8年级,学生们有勤奋好学的,也有贪玩偷懒的,怎么才能让更多的学生提高听课质量,做好历史作业呢?几经思考,她选择了让学生拍照上传历史听课笔记。每一次学生上交的作业她都会一个个细心批改,对错误的信息进行单独点评指正,对优秀作业及时提出表扬和肯定,还会在班级群里进行优秀作业展示,让更多的同学可以进行参考学习,进一步提高每个班的历史作业水平。在这样的坚持下,几个班的作业上交量和作业质量越来越好,学生对每一节历史课重点知识的掌握程度也越来越好,有很多同学还学会了自己制作历史思维导图,既提高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同时这种方式也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在家的课业负担。

 

 

老师严格把关,学生历史作业质量节节高

 

三、精心设计周记题目,做好学生德育教育

在校期间,每周一篇周记是7.6班同学的必修功课,每次王玉超老师都会在周记里和每一位同学进行交流。线上学习以来,为了培养学生的好习惯,她精心设计每一周的周记主题,让学生能够主动关心国家疫情、致敬伟大的医务工作者、刻苦学习积极完成学习任务、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同学们也不负所望,每一次周记都认真完成,写出了自己在家学习期间的所思所感,表示要珍惜现在、不浪费光阴。313日班会上,王玉超和同学们分享了几篇美文,鼓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许多同学的周记《同学,你认真学习的样子真好看》被评为优秀作业,并在星辰六班的直播中进行了分享。

 

 

利用周记进行德育教育

 

四、配合班级老师团队、及时线上答疑解惑

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她组建了班级钉钉群“教师天团”,及时搜集本班线上学习的问题,与老师们沟通,确定学习方案。老师们群策群力,解决好了线上学习期间的早读、答疑、作业等情况。老师们针对本学科积极解答问题、批改作业,使得班级学习按部就班顺利推进。特别是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定时针对学生问题在线个别辅导,通过直播向学生提出有针对性的合理化的学法指导或者讲评难题。其他老师创新形式,督促学生有效学习,比如政治的背书视频打卡、地理的线上考试、生物的填空反馈……多种形式共同促进,帮助学生学习,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老师们线上答疑

 

 

教师天团配合默契

 

若有微光,必有远方!这个特殊的时期里,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道微光,相信开学的日子马上就要到来,同学们,校园见!

(图/文:王玉超  编辑:罗媛媛)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