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战•疫情 —2022届(1)班班主任梁颖的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21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当前,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勇担重任,将生命置之度外,他们是治病救人,于疫情抗击的英雄。如果说前线的医护人员在救人,那么一个个的教师就是在育人,他们同样是这场疫情中最可爱的人。在这场疫战中,老师们也在第二战场默默地付出,在“停课不停学”中付出了太多太的心血。2022届(1)班的班主任梁颖老师就是其中一位。          

 

一、疫情即命令,防控即责任             

春节期间,接到上级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在学校政教处马主任和年级组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梁老师开启了日复一日的忙碌工作模式。情急之下,在班群中及时发送疫情防控通知,安排家长们做好学生的体温监测,实行“群日报体温”打卡制,迅速落实过年期间离开郑州的学生人数和情况,及时与8位回老家过年的学生逐个多次联系,并叮嘱外地防控保健事宜。随着疫情的发展,梁老师又询问学生何时能回郑州居住地,回来乘坐什么交通工具,返回共几个人,并强调第一时间回到居住地后给她私信说明情况,耐心提醒返程学生一定要自觉居家隔离 14 天。每天雷打不动,坐在电脑前,一一收集学生当日的体温数据,在表格中一一填写,对没有及时发送数据的家长给予耐心地督促和提醒。防疫期间的班主任工作是琐碎、细杂、日常的,梁老师任劳任怨,一如既往,她不敢怠慢和疏忽,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确保自己班的学生在疫情期间额度安全,她时刻将学生的生命安全牢记于心,“安全大于一切”! 

 

梁颖老师始终把学生健康信息的上报放在第一位

 

二、别样班会课,做好家校沟通

作为班主任,梁老师重视对学生的生命教育、思想教育和人格提升。

针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需求,创建“仙人掌之家自律自强学习群”,适时推送优秀的网络推文和视频,如《天使赞歌》、《 2020 ,你还有再出发的勇气吗?》、《武汉为什么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抗击疫情医学界的“四大天王”》、《〈人民日报〉写给青少年的 8 封信》……和学生共同分享,相互交流。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为孩子们的心灵填补了“空白”,“学生的学习无需天时地利,而是每一个‘现在’。”梁老师如是说。             

学生在家学习靠的是自律能力和家长的监管力。梁老师深知,对于学生内心的滋润在疫情面前显得尤为重要。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课:《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引导学生自强自立,和坚强性格的塑造;《规划时间,高效学习》引导学生自主规划时间,在家学习同样高效;《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和孩子共同参与的班会课,适时增强家校的沟通与合作,共同助力孩子的学习进步……

 

梁颖老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及时反馈

 

三、学习中思考,沉淀中成长

在“停课不停学”方针指导下,作为一名线上授课新手,开始准备利用钉钉平台和教育信息化手段进行网络教学。面对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梁老师迅速学习和适应。那几天,她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提升网络技术能力上。网络环境背景下,如何发挥网络平台的优势?如何开展好课堂中师生的交互?设计什么样的课后作业比较合适?在线批阅学生的作业哪种方式效果好……许多新的问题产生了,但往往问题和机遇是同胞胎,梁老师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在线浏览和观看了一些网络公益课程,收获非常大。她认识到,教师首先要头脑转型,要从传统的思维头脑转化成信息化的思维头脑和互联网的思维头脑。      

课下答疑必不可少,学生除了知识疑惑,更愿意把心里话说给她听。在线作业全批全改,丰富幽默的评语让学生倍感开心和鼓舞,家长感谢她不失时机地对孩子进行鼓励和肯定,激动地回信:梁老师,辛苦了! 

 

 

梁颖老师重视“家校沟通”,经常给孩子们加油鼓劲

 

 

 

梁颖老师在钉钉直播群答疑,每次作业都倾注“爱的鼓励

 

东窗暖阳已斑斓,古道远树青翠绿,奋斗的青春最美丽!2020的扉页写着不同寻常。疫情虽然阻断了师生回归学校的脚步,却没有阻隔师生们学习的热情。郑州63中从实际出发,以学生为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停课不停学”的内涵,共同谱写着最美的篇章!

 (图/文:梁  颖  编辑:罗媛媛)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