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活动

外出培训谈感受 共享所学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16

 

 

 

 

 

“教育家是上课上出来的”

“让理论活在课堂里”

……

20191016日下午,学校书吧会议室,数学组全体教师济济一堂,正在进行的是数学组主题教研系列活动之外出学习分享交流会,分享人是刚刚从吉林长春学习归来的刘捷老师。

捷老师参加的是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第六届“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暨“教育家成长联盟”全国五次会议,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教育家是上课上出来的”。

在分享会中,刘捷老师首先谈到了本次论坛中让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个报告:一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李政涛做的《让理论活在课堂里》主旨报告;二是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的《并肩携手,行知教育实验再出发》主旨报告。

在谈李政涛的报告中时刘捷表示,“教育家是上课上出来的”这句话是教育家于漪老师最先提出的,这让他知道:上课是一种实践,是教育实践最基本、最日常的方式。上课是一种理论转化为实践的方式方法,课堂就应该是理论与实践的交汇地,是理论与实践的转化场,是理论与实践交融共生的土壤。这也就是“课堂是活的教育理论”的意义所在。在这一理念下,每一位教师自己应该是学习员、宣传员、教研员和研究员,同时作为老师最应该向于漪老师这样的教育家学习如何成长。“虽然说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教育家,但人人都可以走向教育家,关键是走向。走向的过程就是树立学习标杆的过程;走向的过程,就是明晰教育理想信念的过程。”刘捷如是说。

在杨瑞清校长的报告中,他从自己的办学实践出发,以质朴平实的话语、平凡简单的校园故事全面讲述了行知教育学校的非凡历程,让刘捷老师们听得入神入迷,也让他深切、真实地感受到该校真正做到了如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言的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本次论坛还安排了十五节全面知名学校的创新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不同的风格、多样的创新方式让与会的刘捷老师得到了许多启发和感悟。

在刘捷老师的分享之后,数学组的老师们还就各自所关心的话题进行了现场的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大家同分享,共学习,促发展,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老师们皆表示虽未能亲至,但通过本次教研,依然收益良多。(供稿:数学组 马晓红)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