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让读书成为一种仪式——记我们的读书社

发布时间:2018-05-23
 
 
让读书成为一种仪式
 
——记我们的读书社
 
《小王子》中,小王子问狐狸,“仪式是什么?”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我校的“紫藤树下”读书会,就像一股涓涓细流,看似无声无息,但它却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始终滋润着大家的心田,成为大家心灵的港湾,让我们过上了有“仪式”的生活。
特别是本学期以来,为了进一步激发大家的读书热情、促进大家读书的效果,我们读书会开展了促进阅读的活动:每月共读一本书,然后大家集中交流分享,人人参与,各抒己见,百花齐放;与此同时,大家轮流分享自己读过的一本书,每周一人分享,其他书友跟读或交流。
抱着分享的心态来阅读,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读书热情,也激活了我们读书群。书如一道光,照亮生命的暗处,让我们看到真实的所在。
两个月来,读书社的伙伴们线下阅读、线上分享、互相鼓励,共同进步。读书内容从教育理论到文学经典,从家庭教育到人物传记,从人文到艺术,大家在阅读中静心思考、开阔视野、涵养生命的厚度;分享形式从文字到录音,从单篇读后感到系列感悟,我们在分享中一点点创新、一点点进步,学会从不同的视角看问题、看人生。
特别是有的老师把我们读书社阅读和分享形式运用到家庭、运用到班级中,号召家人共读,引领班级的每个家庭阅读、分享,使更多的家庭和孩子参与到阅读中,感受阅读带来的力量。
 
读书倡议与每日汇报
 
江华丽老师通过系列录音分享《完整的成长》
 
颜宝玲老师关于《人类简史》的系列分享
 
 
王韩洁老师《菊与刀》的系列分享引人思考
 
分享内容丰富多彩
 
 
老师们在交流中开阔眼界
 
 
江华丽老师引领学生家长开展亲子诵读
 
我们坚信,学校读书社定会在春天的滋养下,在盛夏绽放出美丽的花,在秋天收获丰硕的果。
我们也将陆续把各位老师的分享整理成文字发布在校园网上供更多的老师学习、交流,敬请大家关注、指导。也欢迎更多的老师加入到紫滕树下读书社,我们一起阅读、成长。
 
 
(图/文  颜宝玲  侯金玉)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