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赵栋亮校长致家长们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22

 

静心气  担责任  上好抗“疫”这堂人生大课

 

——郑州63中校长致家长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您好!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寒假变得非同寻常。有人说,这次疫情给中国社会踩下了急刹车,企业延期开工、学校延期开课,好好在家“宅”着就是对抗“疫”做最大的贡献。自古多难兴邦,疫情肆虐、全民“宅”家的当下,举国抗“疫”正是我们正在上的一堂人生大课。如何上好?让孩子们学些什么?以下几点建议与家长朋友们分享:

 一、静心气,做孩子之表率

《菜根谭》有言:“每临大事有静气。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家长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在纷纷扰扰的各种信息面前,我们的心一定要沉静下来,独立思考,给孩子做出表率。“祸兮,福之所倚”,疫情把我们困在了家里,但也正是一个难得的教育契机,努力不受干扰,利用好“宅”在家的每一天,做好每天规划,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学习状态,把自己的学习与思考和孩子共同交流、分享,引导孩子学会自律、学会甄别、学会应用,进而发展能力,是为此人生大课收获之一。

 二、立心命,学民族之大义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中国人所崇尚的民族大义。疫情之下,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年逾古稀的李兰娟院士、主动请缨的医务人员、英勇善战的解放军战士、时刻坚守的社区人员等,无论是知名专家,还是普通人士,他们在国难面前挺身而出、不畏艰难、逆风而上的身影,体现出的是崇高的民族大义。“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教育孩子树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远大志向,将来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材,书写好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是为此人生大课收获之二。

 三、怀家国,悟团结之力量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蔓延以来,在党中央的强有力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团结一致,齐心抗“疫”,坚决遏制病毒的扩散。我们虽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冲上抗“疫”第一线,但自觉居家不外出,不为他人增负担,不使自己增风险,做好自己,亦是团结一心的具体表现。面对一千多万一夜封城坚强乐观的武汉人民,隔离不隔爱,战斗不孤单,全国各地三万余名医护人员逆行入鄂、亿万中华儿女捐献各类抗疫物资源源不断、“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响彻祖国大地,十四亿普通人的付出和平凡人的奉献,迅速汇成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此刻,要引导孩子们感受身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感悟到我们这个家国之强大的团结力量,是为此人生大课收获之三。

 四、担责任,践自强之校训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当广大医务人员、共产党员在抵挡病毒危险、担当防控责任的时候,家长除了要教育孩子服从社区管理、按时填报健康信息、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之外,读好书,学好知识也是一种责任。自强不息,是我们六十三中始终坚持的校训,在非正常的学习环境下,正是教育引导孩子们践行“自强不息”之校训精神的绝佳时机,如何利用好当前正在施行的在线教学、网络直播等线上学习方式,需要家长朋友们担起责任,鼓励、帮助孩子们克服种种困难和不适应,自立自强,完成好老师每日布置的任务,学好每日之课程,从而增强自主管理、自主学习的能力,进而成为今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勇气和力量,是为此人生大课收获之四。

窗外阳光灿烂,枝头吐绿,我们已经嗅到了春天的气息。各位家长,愿我们所有的人都能从这次抗“疫”人生大课中得到历练和成长。山河共风雨,日月耀明天。疫情终将与严冬同去,温暖的春天正在路上,带着柳绿花香而来!我们一起加油!

祝阖家安康!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校长:赵栋亮

2020.2.22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