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星

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张霜

发布时间:2018-10-11
 
 
 
用“爱与责任”丰富教育人生
  
张霜是我校一名优秀的数学教师,在从教的十三年里,她没有豪情壮语,没有惊心动魄,有的是把当做这十三年的全部内涵。十三年里,她一直不忘初心,在过程中丰富自己,让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在岗位上发热发光。   
古人云: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作为课任教师的张霜老师对自己要求处处以身作则,时时为人师表,一定要成为学生的表率。在工作中她总是严格要求自己,从不迟到早退,更没有缺课。她就是从这些日常生活的细微小事入手,给学生以感染和熏陶的。就这样,学生不知不觉的就和她亲近了,她愿意走近学生,学生也特别愿意听她的话,喜欢上她的课。
张霜高尚的师德不仅表现在她的表率作用上,更表现在她对学生的关心爱护和认真负责上。即使只是一个任课老师,她也会把解决学生思想行为问题放在首位,耐心细致,循循善诱,从不用武断生硬的简单粗暴的方式。在她看来,再落后的学生都能发现他的闪光点,都能找到坚定他进步的信念的理由,这样学生看到了自己的光明,看到了自己的希望。
别林斯基说过:爱是鉴别教育的尺度。作为班主任的张霜老师更是凭着一颗爱心来做好她的教育工作的。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而育人应该是班主任的首要天职。如何育人?张霜老师认为,爱学生是教师教育学生的起点和基础。爱学生,就需要教师尊重学生的人格、兴趣、爱好,了解学生的习惯以及为人处世的态度、方式等,然后对症下药,帮助学生树立健全、完善的人格。人格尊严是平等的。她努力做到能像一个真正的朋友一样,重视、欣赏学生,学会倾听学生意见,接纳他们的感受,包容他们的缺点,分享他们的喜悦,被尊重是学生内心的需要,是学生进步的内在动力,教育专家常说理解是教育的前提,尊重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张霜老师发现:当一个孩子被你认同、尊重后,他可能会有惊人的潜力和爆发力。经她手,不知道改变了多少学习懒、成绩差、纪律松散、经常打架、常常无故旷课的孩子。她有一个小信箱,一封封信笺见证了她和孩子们太多的爱:谢谢您,张老师,您常用朋友的身份鼓励我,宽容我的过失,有您的陪伴,我有信心将路走好。”“张老师,今天我的作文得奖了,大家让我交流经验,我想到了远方的您,”“张老师,我考上了大学,谢谢您曾经的教导,没有您,我也许现在还是一个混混……”就这样,张霜老师把一颗心全交给了学生,她用她爱的教育,让学生徜徉在爱的海洋里。
因为爱,她收获了爱,也收获了丰富的教学成果。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得到了学校和上级的肯定:市优质课一等奖,郑州市师德标兵,郑州市家访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张霜老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书写着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故事,路漫漫兮其修远,她满怀着爱与责任在教育的路上继续前行!
 
 
 
(图文编辑:侯金玉)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