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机制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2019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4-04

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职责,创建幸福家园、文明校园,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围绕我校“新时代、新作为,强素质、树形象”的工作思路,结合2019年度学校工作实际,现制定我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升我校精神文明创建水平为着眼点,细化责任分工、创新工作方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特别是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公民素养提升工程,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创建文明校园,树立学校、教师在公共文明素养提升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达到更高水平。

二、  完善精神文明创建领导机构

根据工作实际,完善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如下:

  长:赵栋亮

副组长:董国成

  员:李强,方向阳,任艳梅,刘辉,马晓红,罗媛媛,樊建刚,颜宝玲,陈彩红,刘亚伟,郑直,杨昕,谷雨

下设精神文明创建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刘辉

      员:马晓红,罗媛媛,郑直,杨昕,谷雨

三、2019年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1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做好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文明市民等先进典型选,并做好学习宣传;围绕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深化公共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宣传贯彻《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持续开展“六文明”主题实践,全面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加强宣传力度,利用电子屏、校园网、公益广告、班级文化栏等媒体广泛宣传,突出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3.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完善主体系列化、形式立体化的德育体系,强化教育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开展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是非观辩论赛”等主题活动,以庆祝建国70周年为主题,开展歌曲、观影、书画、摄影、戏曲等系列文化活动,加强理想信念和传统文化教育,保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效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4.加强诚信建设,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结合学校实际,加强诚信守法宣传教育,开展诚信制度化建设、诚信主题实践活动、诚信典型选树宣传活动等。积极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清洁家园行动、文明宣传督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学校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志愿服务台帐,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

四、  工作要求

1.细化解读测评体系,明确工作重点,自觉担当。各处室责任人认真学习并细化解读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做到测评标准心中有数。理出工作重点,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处室、部门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制定处室工作计划、分解工作目标,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自觉担当负责。

2.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加强过程管理,求真务实。本着开展一项活动就有一定效果的原则,扎实开展好各项文明创建活动。各项活动要有方案、有计划、有实施、有总结,有效果。做到组织领导有力,过程管理规范,督促反馈及时,引领作用彰显。

3.注重展示学校形象,做好信息报送,突出亮点。时刻把“强素质、树形象”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树立宣传意识,各项创建活动及时总结、上报。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及时收集、认真编写,专人负责,定期上报,确保实效。(负责:负责总结、负责审核;及时:24小时以内;规范:按上级文件要求的规范上报文件和图片;专人负责:各处室统一报送给办公室,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报送。)

4.树立高度责任意识,全员参与创建,共建共享。全体教职工要充分认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意义,树立高度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努力提升自身修养和业务能力,遵纪守法、教书育人、传播文明、服务社会,树立个人和集体良好形象,共建幸福家园,共享文明成果。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