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机制

河南省中小学全国文明校园测评细则

发布时间:2017-07-20

 

 
河南省中小学全国文明校园测评细则
 
 
 
20177
 
 
 
 
      
1.根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文明校园标准,制定本测评细则。
2.本细则适用对象是全体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目的是明确文明校园创建任务,检验创建工作进展成效,为评选文明校园提供基本依据。
3.测评细则包括“基本指标”“特色指标”“负面清单”三部分,“基本指标”设置6项一级测评指标、18项二级测评指标、63项测评标准;特色指标有4项,负面清单有7项。
4.测评主要采用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法。
5.分值结构:总分为115分,其中基本指标100分,特色指标15分。负面清单在评选文明校园时为一票否决条件。
6.本测评细则由省文明办、省教育厅负责解释。
 
 
 
一、 基本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测评标准
分值
测评方式
1.思想道德
建设30分)
1.1政治理论学习(4分)
1、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教育,特别是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工作有部署、有制度、有督导、有成效。
1
材料审核
2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工作有方案、有总结。编写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本教材,或者有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教材的具体课程安排。
2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3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党史国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教职工增强政治认同和教书育人责任感。
1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1.2日常德育活动(17分)
1、利用重要节庆日、重大纪念活动,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等活动。
3
材料审核
2、开展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美德少年等先进人物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学生见贤思齐。培育爱国敬学、诚信友善等方面的典型,形成树榜样、学榜样、做榜样的良好氛围。
2
材料审核
3、积极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志愿服务品牌,鼓励师生走入社区、服务社会,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开展支教助学、教育扶贫、志愿服务、社会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全体师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
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4、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有计划、有安排、有教育内容地对学生进行系列教育。
1
材料审核
5、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实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
材料审核
6、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健康人格。有专职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开设有心理健康教育课,建设有校级心理辅导室。
1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7、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举行相关报告或讲座,开展戏曲、书法、传统教育等进校园活动,有工作制度、落实措施和实际成效。
2
材料审核
8、按要求开展思想品德课(德育课),每年举行少先队员入队仪式、共青团员入团仪式,少先队(共青团)活动落实好、效果好。
2
材料审核
9、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学生家长的指导,积极发挥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1
材料审核
10、注重实践育人工作。注重研学旅行的课程设计, 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 
1
材料审核
11、开展 “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等主题实践活动。
1
材料审核
1.思想道德
建设30分)
1.3德育体系建设(9分)
1、建立由学校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德育工作。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政教和团队负责人每学期至少讲授1次班会、团队课,至少听1次班会、团队课。
2
材料审核
2、制定并实施德育系列化方案。每学期组织2次以上校级班会、团队课观摩活动。
2
材料审核
3、学校政教、团队部门有明确的德育工作职责并完成年度任务。
1
材料审核
4、学校按照新课程标准科学设置并落实道德与法制课课程,深化思想政治课学科研究,改进道德与法制课教学方法,改善道德与法制课教学手段,把思想道德及法制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充分发挥政治课程的育人功能。
2
材料审核
5、定期开展文明班级、文明教师、文明学生等评选表彰活动,并纳入学校表彰体系。
2
材料审核
2领导班子
建设(10分)
2.1基层组织建设(5分)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和党员活动日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效果好。
1
材料审核
2、党总支(支部)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有规划、有创新,积极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总结。推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
材料审核
3、党委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重视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中办发〔201552号)要求,完善各项制度,并执行到位。
1
材料审核
4、实行校务公开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完善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提高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
1
材料审核
5、领导班子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重要任务,有实施方案、具体举措和实际效果,能够充分发挥各处室、各年级以及教代会、工会等组织在文明校园建设中的作用。
1
材料审核
2.2思想作风建设5分)
1、坚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校级领导联系师生制度,深入各处室、年级组师生之中,干群关系融洽。实施家长接待日及师生谈心日制度。
2
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2、党委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班子成员廉洁自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章制度健全,监管措施完善。
1
材料审核
3、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建立干部考核评价、激励监督机制,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加强教育培训,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1
材料审核
4、党员带头参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发挥表率作用,群众对党员发挥作用的满意率在90%以上。
1
问卷调查
材料审核
 
 
 
3.师德师风
建设(15)
 
 
 
 
3.1健全工作机制(5分)
1、制订符合学校特点的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性文件,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并落实到位。
2
材料审核
2、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有制度、有措施,学生评教机制完善。师德投诉举报途径畅通,能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问题,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严格公正查处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教师。
3
材料审核
3.2教师队伍教育(4分)
1、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定期组织师资培训,制订教师专业成长规划,不断更新教师教育观念和知识结构,提高教师教学水平。重视班主任、骨干教师的成长,注重新入职教师、年轻教师的培养,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形成结构合理、梯次发展的教师队伍。
2
材料审核
2、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注重培育宣传师德标兵、教学骨干和优秀班主任、德育工作者等先进典型,引导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
2
材料审核
3.3加强师德教育(6分)
1建立健全师德考核制度,制订师德考核具体实施办法,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存入教师档案。
2
材料审核
2建立健全师德奖惩机制,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关系教师职业发展的首要条件,实行一票否决。
1
材料审核
3定期开展师德典型选树和表彰活动,形成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氛围,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师德教育品牌活动。
3
材料审核
4.校园文化建设(15)
4.1校园文化品牌(6分)
1、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制定校园文化的总体规划,已形成自己校园文化品牌。有校园文化建设年度工作实施计划和重要项目。
2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有特色鲜明的校风、教风、学风、校训、学校精神、校史、校歌、校徽等校园文化符号,并能以此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文明校园。
2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3、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成果展示活动,有展示学校形象的宣传片,有反映学校历史、文化、人物的书籍或电子出版物。
2
材料审核
4.2校园文化设施 3分)
1、校园文化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校园文化设施能与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相融合,体现校园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1
实地考察
2、校园文体活动场所管理措施得当、活动内容丰富,师生开展活动有保障,场地得到有效利用。
2
实地考察
4.3校园文体活动(6分)
1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师生读书演讲、竞赛、征文等活动。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节目展演活动。
2
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2、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劳动技能、文娱体育、美育科技进校园等校园文化主题活动。
1
材料审核
3学风建设有计划、有措施,有经常性教育活动,做到全员、全过程、全覆盖。
1
材料审核
4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网络文化活动。  
1
实地考察
5、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坚持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各类体育竞赛活动。
1
材料审核
5.校园环境
建设(15分)
 
5.1校园环境规划(3分)
1、做好教育教学设施规划、管理、使用,校园教学、文艺、体育、科技等活动场所布局合理、整洁有序,各类设施和标识齐备醒目。
1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建筑群端庄典雅,有文化底蕴,体现环境育人功能。
2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5.2校园卫生安全(3分)
1、 校园卫生工作管理规范到位,健全传染病预防体系,落实健康教育活动。
1
材料审核
2、学校食堂整洁卫生,价格合理,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无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师生对伙食工作满意率达到80%以上。
2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5.3环保及安全教育(6分)
1、深入开展环保教育和节约教育,引导师生树立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意识,培育节约资源的良好风尚。 通过主题班会、征文等,积极倡导“节水、节电、节粮”理念,有节能环保的具体办法。
2
材料审核
2、加强学生的校园安全及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有序上下课、上下学。引导家长到指定地点接送,做到文明停车,并与执法部门密切配合。有校车的学校要切实执行《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保证校车通行安全。
2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3、推进安全教育进课堂。开展有反邪教、防溺水、食品安全等专题教育,定期开展防恐怖袭击、防灾等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2
材料审核
5.4环境平安建设(3分)
1、建立学校警务室,与公安部门密切协作。学校安全人防、物防、技防联动到位。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2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有流动摊点的要积极向辖区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做好协调配合,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
1
实地考察
6.活动阵地
建设(15分)
 
6.1阵地建设(7分)
1、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将活动阵地建设列入党政主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保障措施到位。
1
材料审核
2、建有设施健全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满足学生身心发展需求。
2
实地考察
3、建有校园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站和团队活动室、文明创建展示室、荣誉室等,有校报校刊。
2
实地考察
4、建有学校官方网站或微博、微信平台等网络宣传阵地。
2
实地考察
6.2阵地管理(2分)
1、分类管理活动阵地,部门分工明确、职责清晰、配合高效。宣传阵地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措施到位。
1
材料审核
2、对各类报告会、研讨会、培训会、讲座等活动的人员和内容等严格把关,制定规范的审批监管程序。
1
材料审核
6.3阵地育人(6分)
1、积极利用宣传阵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宣传。宣传内容确保积极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2、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育人活动,师生广泛参与、反映良好。
2
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3、加强对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落实管理部门与指导教师,营造特色鲜明的社团活动环境。
2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二、特色指标(15分)

序号
项目内容
测评办法
1
有全国道德模范得4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得3分;有省级道德模范得2分,省级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得1.5分;入选“中国好人”1人得1分,入选“河南好人”1人得0.5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1人加3分,“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1人加2分。
查看命名文件及证书。同一人获多个奖项的,按最高奖项得分计入。
2
获得省级“文明学校”加1分,“文明班级”1个加0.5分,“文明教师”1人加0.2分,“文明学生”1人加0.1分;“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1人加1分;“河南省美德少年”1人加1分;“河南最美教师”1人加1分;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服务项目、志愿者任一项目的加1分,获得省级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服务项目、志愿者任一项目的加0.5分。
查看命名文件以及奖牌或证书。本项最高得分不超过6分。
 3
学校办学、文化建设、文明创建特色明显,成效显著,在中央主要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求是)加2分;省级主流媒体(河南日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进行宣传报道得1分。
查看报纸电子版、电视广播视频、音频资料等。本项最高分不超过4
4
依据《河南省实体书店进校园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建设有校园实体书店加3
实地考察

 
备注:全部特色指标分数相加得分最高不得超过15分。

 
三、负面清单

序号
项目内容
惩戒办法
1
主要领导在本校任职期间有严重违纪、违法事件。
对于7条负面清单,文明校园创建周期内有其中一条的,取消文明校园评选资格;已获得文明校园的,由命名表彰单位撤销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2
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严重错误倾向。
3
学校有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重大消防责任事故、重大食物中毒事件、重大不诚信事件、严重校园欺凌事件。
4
教职工有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违法犯罪案件。
5
有严重违规办学(办班)、违规招生、违规收费等问题。
6
有教职工违法违规上访,造成严重影响社会安全稳定事件。
7
教职工中有严重违反师德的行为,在社会上造成重大不良影响或收到上级部门通报或处分。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