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活动

换一种思路看待教学中的不完美——理化生组教研实录

发布时间:2018-11-09

2018117日,全体理化生老师齐聚物理办公室,分享探讨了王樾老师的《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酚酞变红”课堂实录及课后反思》。该文以王樾老师接到学生的报喜电话引入:“老师,我考上了郑大化学专业!”而学生之所以选择化学专业的,就是因为王老师的这堂课-酚酞变红。

 

点击看大图

 

课前,王老师精心设计了整个教学流程,却在授课时出现了意外情况:酚酞溶液中加入氢氧化钠溶液,竟然没有变红!王老师惊讶之余,立刻放弃设计好的教学流程,带领学生运用实验探究、上网查阅资料等方法,找出了原因:是氢氧化钠溶液的浓度太高了。这节课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影响到了学生的专业选择!

 

点击看大图

 

分享完这个案例,老师们都感触颇深,纷纷打开了话匣子。郑琳老师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们在教学中出现了意外情况,绝不能敷衍了事,应坦然面对,和学生一起追根溯源。”杨昕老师说:“我们可以换一种思路看待教学中的不完美,将课堂的应变技巧加以优化,不完美也可以转化为亮点!”

 (图/文:政史地组  编辑:樊建刚)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