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活动

青年教师“五个一”演讲比赛之让青春在奉献中发光

发布时间:2018-07-16

 带着青涩,走进校园,我始终记得当时的自己有多忐忑。走进班级,与100双怀着求知渴望的眼神交汇,我瞬间成长了很多。从那一刻起,我充满了使命感。从那一刻起,我知道,我的青春要在此生根发芽。

太多的苦痛与茫然也曾使我无助和迷失,无数个失眠的夜晚我都辗转反侧。作为班主任,很多棘手的问题要待我去思考,调整与处理。首先是班级的运转。李校长的量化小组给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在实施的过程中,要细化,要落实,要坚持,当然也要依据本班实情,有所舍弃与调整。经过很多次的思考,最终为:学习券量化。学习券的流通短时间调动班级中等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对于保持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维护量化的权威性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每天踏着初升的第一缕阳光进入班级,我都在想:这里的每个学生是我的五十分之一,但是却是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与未来。唯有爱与奉献才能呵护他们成长。从教一年,我认识了孔子的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认识了陶行知的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中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认识了贾平凹的百无聊赖何为教,一事无成急做授?;从叶圣陶到吕叔湘,从魏书生到余映潮,从夸美纽斯到苏霍姆林斯基,无不诠释了“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还记得军训期间,第一天全班一半的学生都没有吃早饭,我虽不是一个母亲,但那一刻,我却体会到了一种心疼。去餐厅问负责人是否可以煮一锅鸡蛋,但负责人因要准备在校师生的午饭婉拒。没有做过饭的我,那天早上回家做了我人生中的第一顿饭。看着孩子们吃完,有一个孩子说,老师也太好了吧,听到这句话,转过身我就哭了。原来,所有的信任与依赖都来自于爱与奉献。

班里中午常常可以看到一个男孩。他是一个爱捣乱的差生。经常无视班规班级,爱出风头。连着一周中午放学时间,都能看到他趴在班里。通过家访,当我真正走进他的生活的那一刻,我觉得他做的一切,我都可以原谅。他跟着爷爷生活。父母离婚,母亲改嫁,有了一个新的孩子。父亲正在热恋,无暇顾及这个孩子。在一次语文课上,他又捣乱,我中断了讲课,全班同学都在等着看我怎么朝他发脾气,但是我默默走下讲台,给他一个拥抱。下课后,他来到我跟前说:虽然我没有爸爸妈妈的爱,但我有一个姐姐一样的妈妈可以爱我。我想,我虽然没有太多太多的爱,但我愿意奉献在这三尺讲台。或许很多年后,他们会忘记我,但我的品格和爱永远伴随着他们,走的坚定,走的坦荡!

只愿一生育桃李,不问辛苦为谁忙。在清贫而执着的岁月中,在勤劳而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自己的承诺,我们以校为家,爱生如子。在六十三中,奋斗在教育一线的无数个老师都是六十三中最骄傲的名片!一天天,一日日,一年年,红颜老去,青丝渐白,孜孜不倦地追求者,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平凡的岗位,平凡的职业却要付出全部的努力。

在六十三中学,我们奋斗在一线的的老师,在清贫而执着的岁月中,在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岗位上,我们坚守着美丽的承诺,那些汗水浇灌的路途和被爱充斥的三尺讲台,都是人生所有真谛的凝聚。李海霞老师在军训的一天,雨断断续续持续了一天,而李老师也在风雨中与学生并肩而行,永远比学生来得早,走得晚,学生的微妙变化,她都用细腻的心循序善诱。正是这样的实干精神,才能在教学中干出一番可喜的成绩!而这样的实干精神正是六十三中最无与伦比的形象与骄傲的名片!实干精神于我又有了更深刻和真挚的含义也是我往后努力的方向和追赶的标签!

用学习内强素质,用实干外塑形象,用爱呵护孩子成长,用奉献陪伴学生茁壮。我的青春要在学习与实干,爱与奉献中发光发热。一份事业扎根在六十三中学,我希望她可以万丈光芒!我不是演员,却要时刻吸引孩子饥渴的目光;我不是歌唱家,却让知识唱出迷人的歌曲。我不是雕塑家,却要努力去塑造学生的灵魂。

我是梁颖,我是一名老师,我是六十三中人!

 (文:梁颖  编辑:樊建刚)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