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面对面精准指导,市教科所专家到学校进行课题研究走访

发布时间:2018-09-29
 
专家观摩郑直老师主题班会《三十天尝试做一件事》
专家查阅阶段性过程资料
 
专家针对课题的研究进展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9月18日下午,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管理室主任王旸、科研员王俊锋、科研员陈立婧一行三人,来到学校进行市级重点课题走访,对学校李强副校长主持的课题《移动互联时代初中学生德育评价有效性研究》进行了面对面的精准指导,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学校其他课题的老师也观摩此次活动。

  活动中,教科所专家首先观摩了课题组成员之一——郑直老师的一节《三十天尝试做一件事》主题班会课,然后听取了课题成员马晓红代表课题组所做的课题研究进展汇报。在主题班会上,郑直老师结合课题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从核心理念、TED演讲、活动发起、评价机制四个方面展示了课题在“主题班会”这一研究角度的具体实践和探索。在课题研究进展汇报中,马晓红介绍了课题的研究、探索历程及对目前存在问题和下阶段的设想。紧接着课题组其他成员分别就自己所负责的板块和内容表达了自己在研究中遇到的疑惑和困难。最后专家组分别就课题组的汇报和老师们的问题,现场进行了诊断并建设性地指出下阶段工作的方向。

  在指导中,专家组首先对课题组在当前不算长的时间内所做的工作,及课题近阶段做出的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专家组建议在接下来的研究当中应多应用信息技术,使课题更贴近“移动互联时代”,同时希望课题能将德育评价的范畴进一步具化,评价机制上再多一些人文主义取向,评价进一步多元化。认为目前课题的研究相比开题有巨大进步,建议课题组利用好课堂教学这个德育的主阵地,依托学校“双主体生命课堂”的教学模式,把德育评价的有效性提高到“生命”教育的高度和厚度。专家组还认为课题组人员构成基础很好,鼓励全体成员要利用好这一优势,这“德育评价有效性”这一有一定难度的课题研究好,同时还建议课题组要在整体框架设计、具体活动实施、过程资料积累、相关文献对比等方面多下功夫,通过扎扎实实的研究,让这一有经费支持重点课题达到应有的效果。

  最后,李强副校长对专家组面对面的精准指导表达了感谢,同时表示课题组下阶段将继续努力,就本次专家走访所提出的问题及时修正与调整,争取课题如期结题并取得理想的教育教学成果。

(图/文 马晓红   编辑 李海霞)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