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数学创新教学探究活动之我见

发布时间:2018-11-30

紧张而充实的《数学教学创新展示》圆满落幕了,现在回想起来宛若昨天,依旧历历在目。在此,衷心的感谢学校为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给我提供了一个相互观摩、学习、切磋的好机会,调动了我不断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积极性。通过这次比赛,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张荣誉证书,更重要的是在准备和参与比赛的过程中锻炼提高了自己。这个过程虽然有酸甜苦辣,有失误时的自责沮丧,有赛前的忙碌紧张,又有赛后的反思与总结……比赛让我有了从未有过的经历和体会,同时在比赛中也发现了自己很多问题,静下心来细细反思,感触颇多。

 

点击看大图

 

一、取彼之长,补己之短

教师的基本功是搞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条件,只有教师的基本功素质高,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学,但教师的创新精神确是数学学科以及新时代教师的必备素质,本次比赛核心是体现数学教师的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内化数学教学,适应新时期学生发展的需求,参赛教师个个都是身怀绝技,他们很多是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老教师,还有创新意识较强能力突出的年轻骨干,在这次比赛中老师们都用自己饱满的热情及百分百的付出来迎接,特别是三中的老师总结的内容很实用并且涉及内容很广,在平时的教学中将数学学习的方法和技巧甚至公式编织成打油诗的形式,这样新颖而有趣的方式呈现给学生,学生一定特别喜欢这个老师同时会很喜欢这门课程,亲其师而信其道,如果没有足够的数学功底以及对数学及学生的热爱之情相信这个老师一定不会有这么多创新的内容呈现出来;另外有的老师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参与体验数学学习的乐趣,在教学中设计了很多数学教具,特别是新七年级在刚刚接触图形时很迷茫,但是通过老师设计的教具让孩子们去探索感知这部分的内容是很有效的方法;针对于九年级的类比探究问题有很多老师通过几何画板的演示让学生很快没明白问题情境及做题技巧,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将问题分解为基础知识的学习,同时学生也慢慢形成了一种数学思维以及无演示画图的技能;心在哪里智慧就在那里,创新就在那里,向智慧的老师们学习,真的是受益匪浅!

 

点击看大图

 

二、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通过比赛,见识了很多特别的教学方法,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仁看到他们的长处,也对照出自己的不足,比赛虽已结束,但同时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在努力提高自身各项基本功的同时,把自己的创新意识融会贯通地运用到教学中,以更好的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孩子服务、为家长服务,受益于孩子们。

 

点击看大图

 

比赛结束了但我的追求永远不会停止,学习更不会停止。新的课程改革对教师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不断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系统,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才能够适应新时期的教育教学要求,教师不仅基本功要扎实,还要有现代化的教育观、科学的学生观、发展的眼光和强烈的未来意识,同时在教学工作中要有不断创新,勇于创新的意识和精神,做一个有心人。

(稿件:秦怡舟  编辑:樊建刚)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