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做好理化生实验,打好中考第一仗

发布时间:2018-03-22

 

 

2018年郑州市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将于4月11日至14日举行。自开学以来,九年级理化生老师积极筹备,耐心指导学生分学科练习。从3月26日起,将对实验进行整合,辅导学生进行综合训练。为了提高效率,打好九年级中考第一仗,3月21日下午理化生全体老师利用教研时间,就本次实验考试题中的疑难点进行了讨论,并对下阶段老师们的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的分配。
给考生的建议:
1、考前反复练习,熟能生巧
中招理化生实验都是基于课本基础知识进行的实验探究。所以,理解实验所考查的知识,更能有助于做好实验。
在实验练习后还要进行思考总结,找出自己容易出错的地方,再有针对性地训练,达到实验准确无误。
另外,考前反复练习实验,不仅可以达到将实验既快又准确完成的效果,也能巩固所学的知识。
2、平时养成实验好习惯,考场完美呈现
中招理化生实验重在考查学生的实验素养。在考试中,监考老师是按分步来计分的。因此,在平时的实验练习中,一定要重视实验细节和实验过程。
中招实验操作考查的都是一些基础操作,难度不大,并且平时都练习过,所以考场不用太过紧张,规范的实验操作是拿满分的必要条件。
3、全局谋划实验,不急不躁
在拿到考题后,先回忆一下自己平时练习这些实验时老师讲的注意事项,一般先做16分大实验,再做6分小实验。
每一项实验做完,把该实验相关的仪器检查、清理一遍:
检查是否有未清洗的仪器;
瓶塞是否盖上或天平是否回零;
该实验相关仪器是否摆放整齐。
这之后再开始下一项实验。待实验全部结束后,整理实验台、擦桌子,再次检查是否有未清洗、未复位的仪器。一定要记得把试题上需要填空的题目填上相应数据,然后交给监考老师。
4、有序操作实验,不骄不躁
进入实验室后,先观察一下实验台上药品试剂以及仪器的摆放位置,再开始准备实验,便于实验过程中快速找到要用的药品或仪器。
一般一个学科的所有实验物品会放在一起,但并不是每样仪器和药品都会用到,因此需要注意观察,大概清楚每样物品的位置。
5、正确对待实验中的失误
考试过程中难免有些失误的操作,这时候如果确定这个操作会扣分,那么可以向老师申请重新开始这个实验,经老师同意后,再进行操作。
小的实验要把整个实验重新做一遍,而对于复杂的实验可以直接从出错的那一步开始操作,同时要注意考试时间的分配。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