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试卷讲评课的9个角度,用好事半功倍!

发布时间:2018-01-16

在教学中,试卷讲评课是一种常见的课型,但很多教师对其重视不够,平时不去做深入的研究,讲评中往往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无法真正达到提高学生成绩的理想效果。那么如何做到高效讲评呢?

 

把握时间,及时讲评


测试结束后,大部分学生都急于知道自己的成绩,情绪比较高,而且对试题及自己的解题思路印象还比较深刻,此时讲评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的老师往往好长时间批不完卷,批完以后,统计分析工作又不及时,等到讲评时,学生早已把试题忘得差不多了,而且情绪懈怠,讲评课的效果也就可想而知。


 

因此,每次测试后,教师一定抓紧时间阅卷,迅速统计数据,做好试卷分析,摸准学生的心理,及时讲评,越快越好。


 

 

准备周全,讲评有针对


 

有人认为试卷讲评课无关紧要,甚至根本没有把试卷讲评看成一种课型,课前不做准备,上课拿起试卷就讲,无的放失,信口开河,想到哪儿讲到哪儿,讲到哪儿算到哪儿,一节课下来,到底讲了些什么,自己也说不清楚,更不用说学生了。


 

试卷讲评课的准备工作,在阅卷时就应开始。要将学生答卷情况做好记录,记清哪些试题答得好,那些试题失分多,哪些是因知识性失分,哪些是因技巧性失分,哪些是普遍现象,哪些是个别现象,等等。通过统计和分析,写好试卷讲评课教案,讲评时才能做到有备无患,切中要害。


 

 

就重避轻,讲评更高效


 

一套试题中各道题的难度是不一致的,学生出错的数量和程度也肯定是不一致的。有人讲评试卷,没有重点,面面俱到,从第一题按部就班地讲到最后一题,这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试题讲评课应该分类进行。


 

一般来说可分三类。

第一类,没有或很少有差错的试题,通常不讲评或点到为止;

第二类,部分学生有差错的试题,视具体情况适当讲评;

第三类,绝大多数学生有差错的试题,这类试题往往属于迷惑性、综合性较强的考题,应重点讲评。


 

 

找准方法最重要


 

有人讲评试卷,偏重于给学生提供正确答案,而不重视对解题思路、方法、步骤和技巧的讲解,这样是不利于今后教学的深化和扩展的。试题类型不同,答题方法也各有差异。倘若仅仅校正答案,虽然学生知道了此题应该答什么,但并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答,对出错的原因和以后应该怎样避免也不清楚。


 

因此,讲评中应加强对学生答题方法的指导,一般来说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指导学生学会读题、审题、理解题意,正确把握答题方向;

第二,指导学生理清答题步骤,注意答题的条理性和规范性;

第三,指导学生答题速度,并能在试题难度较大的情况下,机动灵活地予以解答。


 

 

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所谓单讲独评,是指讲评试卷时,只是孤立地说这个题如何如何,那个题如何如何,好象它们跟别的试题和知识毫无联系似的。单讲独评往往不利于学生全面地理解和掌握。


 

因此批阅试卷时就应主要发现学生能否正确运用课本上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答题;讲评试卷时,应把每个试题都归纳入知识体系中,紧扣课本分析讲解。要让学生根据课本的知识和原理,对号入座,同时,找出自己考卷中的错误,并当堂纠正。


 

这样的讲评能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促使他们系统牢固地掌握和灵活地应用课本知识。


 

 

分门别类,对症下药


 

试题是一样的,学生是不一样的。有的教师从头至尾只用一种讲评方法,好象面对的只有一类学生,这样即使讲得再仔细再好,也难保全部学生都能听懂弄通,因此,对不同的学生因该有不同的方法。


 

试卷讲评之前,应仔细分析和研究试卷,并征求不同程度学生的意见,以便对症下药;


 

试卷讲评结束后,应对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进行反思,特别是对学生考试中错误相对集中的试题,要反思自己是否讲漏,是否讲透,并主动了解同学们对讲评的反应,以便课外个别辅导和实施补偿性教学。


 

 

双向沟通,学生成绩自然好


 

有人认为,试卷讲评课无非是对对答案,零零碎碎的,没有什么系统的知识内容可讲,因此讲起课来缺乏热情,教学方法呆板,既不注意启发学生思考,也不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气氛平淡,缺乏生气,教师勉强地讲,学生勉强地听,教学效果肯定不会好。


 

或者教师包打天下、一讲到底的“一言之堂”,这样也无法达到讲评最大的效果。


 

讲评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多让学生自己讲;对跨度大、综合性强、学生完成普遍感到困难的考题,也可以先让学生讨论,在讨论的基础上由教师综合、点评,形成一个参考答案,这样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和敏捷性,提高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温言鼓励,循循善诱


 

有的教师把试卷讲评课变成对学生的批评棵,一味地责怪学生,一味地批评学生,甚至冷嘲热讽,导致学生情绪紧张,思维迟缓,注意力涣散,进而厌烦试卷讲评课。


 

其实,学生答错了题目,既反映了学生学习的问题,也反映了老师教学的问题,教师既要从学的角度分析,也要从教的角度分析,是自己的责任要主动的承担,对稍有进步的后进同学,要在讲评时给予适当的表扬,这样可以鼓舞士气,提高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能激发其潜力的挖掘和能力的发挥。


 

 

有效重温,巩固记忆


 

有的教师在试卷讲评课上,要求学生把作错的试题作上多少多少遍,甚至要求学生把试卷再抄一遍,这样增加了学生的学业负担,也不一定有预期的效果。


 

可以设立一个环节,给学生提供修改的机会,教师通过巡视或进一步批改,了解讲评的效果。


 

对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鼓励他们设立错题本,将典型错误分类整理,促使试卷讲评的效果达到最优化。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