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之家

为什么我们总感觉时间不够用?

发布时间:2018-11-15
 
为什么我们总感觉时间不够用?
——史蒂芬·柯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
颜宝玲
 
朋友,你是否曾有过跟我类似的困惑:感觉日子似乎越过越忙,很多想做的事情总是没有时间做,好像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
面对这样的困惑,我的做法是把当天或近期急需要做的事情记录在备忘录上,然后尽可能地利用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来一一处理。
这样的做法,虽然可以保证我的工作和生活正常运行,但是却没有根本上解决我的困惑。直到今年年初,我有幸读到了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它让我对时间管理有了一些认识。
一、什么是要事?
如果单看书名和它的封皮,我很可能会把《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当作一本流俗的成功学畅销书而不屑一顾。事实上,这本书在美国的影响仅次于《圣经》,它改变和影响了全世界成千上万的人。
这本书从个人领域的成功和公众领域的成功两个方面探讨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其中对我触动最大的是习惯三——要事第一。
 《成功的普遍共性》的作者格雷一直致力于研究所有成功人士身上普遍存在的共性,他发现成功的决定因素并非辛勤的工作、不凡的运气和良好的人际关系,虽然这些因素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但都比不上另外一个更加重要的因素——要事第一。
日常生活纷繁复杂,工作、生活、家庭各种杂事常常让我们忙得团团转,那到底什么是要事呢?我们来看下面的时间管理矩阵图,从本质上来说,我们对时间的管理无外乎以下四种:
 
 
 
在时间管理方阵中,第一类事务既紧急又重要,需要立即处理,通常被成为“危机”或“问题”。这类事物会消耗很多人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他们整天都在忙于应付各种紧迫任务;如果过分注重这类事物,那么他们的范围会越来越多,最终占据你的全部时间和精力。
还有些人将大部分精力花在了紧急但不重要的第三类事务上,却自以为在致力于第一类事务,殊不知紧急之事只是别人的要事,对自己就不一定了。
如果每天都在应付各种各样的问题,疲于奔命,那么一旦有闲暇就很可能会借助第四类既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务来逃避现实,稍微放松一下,比如刷朋友圈、玩王者荣耀,追剧……这样生活是个人的选择,当然无可厚非,但是把自己置身于“疲于应付”和“麻木放松”的恶性循环中,却是一种对自己不负责任的生活态度。
彼得·德鲁克说,“高效能人士的脑子里装的不是问题,而是机会。”高效能人士总是避免陷入第三和第四类事务,他们通过花费更多时间在第二类事务上来减少第一类事务的数量。
“要事”即第二类事务,人人都知道这些事情很重要,却因尚未迫在眉睫,反而避重就轻。因此,不管从事什么行业,只要能确定自己的第二类事务——要事,而且即知即行,就可以事半功倍,这在时间管理领域被称之为帕雷托原则——以20 %的活动取得80 %的成果。
二、如何做到要事第一?
格雷说:“成功者能为失败者所不能为,纵使并非心甘情愿,但为了理想和目标,仍可以凭毅力克服心理障碍。”
克服这种心理,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和使命,还需要有独立意志,即愿意为自己所不愿为之事,能够做到在特定时刻始终坚持自己的既定价值观,不屈服于一时的冲动和欲望。
就像歌德说的那样,“重要之事决不可受芝麻绿豆小事的牵绊。”做到要事第一,你必须时刻对自己实施有效的自我管理,而独立意志是有效管理的先决条件。换言之,要想高效管理时间,首先要成为高效的自我管理者,你的自律是由内而外形成的,是独立意志的具体表现,你所信奉与追求的是你内在价值观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人生要旨。
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是凡事仅凭兴趣又能走多远呢?很多时候,独立意志(即自律)比兴趣更能让我们忠于自己,让我们成为自己渴望成为的样子。
我是一个惰性很强的人,身上的坏毛病很多,因此在成长的过程中我走了很多弯路。最近几年才日渐明晰内心深处的渴望,开始坚持每日读书、写文,这其中固然有兴趣的作用,但绝不仅仅是兴趣,美食、美景、美人、美剧等世俗的快乐更让我有兴趣,之所以坚持主要靠的还是意志力。
我忽然想起那句值得深思的话,“自律者方得自由”。
康德说: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而自律带来的自由,恰恰就是掌控自己生活的能力。
村上春树说:人本性就是不喜欢承受不必要的负担,因此人的身体总会很快就对运动负荷变得不习惯,而这是绝对不行的,写作也一样,我每天都写作,这样我的思维就不至变得不习惯思考,于是我得以一步一步抬高文字的标杆,就像跑步能让肌肉越来越强壮。
这是跑步带给村上春树的意义。
而我正体会着村上春树所说的感觉,感受到自律带给我自己的点滴变化,享受着自律带给我的自由和快乐。
 
 
 
(文章原创:颜宝玲   图文编辑:侯金玉)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