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之家

《东周列国志》读书分享(刘春燕)

发布时间:2018-07-23
 
 
《东周列国志》读书分享
刘春燕
 
那是2000多年前的一段遥远的历史。虽然遥远,但这段历史却从未离开过我们。我们今天所熟知的许多成语都产生于那个年代:唇亡齿寒、卧薪尝胆、纸上谈兵、图穷匕见、毛遂自荐、一鸣惊人、悬梁刺股。还有很多已经融入我们血液,却不为我们所知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那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动荡的战乱年代。大大小小的战争不计其数。有为攻城夺地而战,为称王称霸而战。也有被他国胁迫而战,为他国帮忙而战。也有为管闲事而战。为争夺美人而战(楚灭息国)。还有为报八辈祖宗之仇而战(齐伐纪国)。
乱世之中,人人自危。国君更是一个高危职业。不管有道无道,身死国灭者不计其数。各国无论大小强弱,都十分重视人才,想尽办法招揽人才。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第一霸主的管仲,也是差点射死齐桓公的仇人。助秦穆公称霸西戎的百里奚,是用五张羊皮换来的逃奴,一个已经70岁的放牛老头。这也是一个人尽其才的年代。虽然出身贫寒,但拜鬼谷子为师,而且刻苦学习“夜倦欲睡,则引锥自刺其股”的苏秦学成周游列国,终于得以身佩六国相印。而孟尝君食客三千,鸡鸣狗盗之徒都得到重用。他们让这段历史呈现出别样的精彩;这一时期不仅是世界文明的轴心时代,也是中华文明的奠基时代!
 
退避三舍前传
结束19年流亡生活的公子重耳,回到晋国,成为国君。晋国伐曹国卫国,曹、卫向楚国求救。楚国伐宋,宋向晋求救。楚将宛春向元帅子玉献上一计:晋国还了所占土地,放曹、卫国君复国,楚国就解了宋国之围。晋国先轸看出楚国居心不良,答应了则曹、卫、宋三国都对楚国感恩戴德,不答应则三国都怨晋国。真是妙计,晋国该左右为难了吧。没想到晋国还有更厉害的对策:“私许曹、卫,以离其党,再拘执宛春以激其怒。得臣性刚而躁,必移兵索战于我,是宋围不求解而自解也”晋国告诉曹国、卫国国君,与楚国绝交,就送你回国。两国国君急于复国,果然与楚国绝交。楚国子玉收到曹、卫的绝交信,又得到了宛春被晋国拘押的消息,果然大怒。立刻放弃攻宋转而伐晋。结果晋楚城濮之战,晋文公退避三舍。既还了楚恩,又避其锋芒,诱敌深入。晋国大败楚国,子玉自尽,晋文公成为一代霸主。
 
二桃杀三士

小时候学过晏子使楚的故事。觉得晏子很了不起。没想到他还有更了不起的事儿。齐国田开疆,古叶子,公孙捷,自号齐邦三杰,危害乡里,简慢齐景公。而且内外勾结,声势相倚,必将为国家之患,晏婴竟然只用两个桃子,说谁的功劳大谁吃,结果:“三臣皆天下奇勇,可惜一朝俱尽矣”。 三人先后自杀,除了国家大患而不费一兵一卒不落一丝仇怨,令人叹为观止。连后来诸葛亮也感叹:“力能排南山,又能绝地纪。一朝中阴谋,二桃杀三士。谁能为此谋,相国齐晏子

 
 掩袖工谗
 
战场上,大将们运筹帷幄。朝堂中,名相智计百出。后宫的女子也不一般。楚怀王宠妃郑袖,不仅谗言致使屈原被放逐;怀王客死于秦,还曾轻而易举地除掉了竞争对手:郑袖。得知楚怀王喜欢新娶的魏女,便对魏女说:大王虽然宠爱你,但却讨厌你的鼻子。所以你见到大王,一定要捂住鼻子,这样大王就会长久的宠爱你。于是魏女听从郑袖的话,见到楚怀王,就捂住自己的鼻子。楚怀王对郑袖说:魏女看见寡人时,就捂住自己的鼻子,这是为什么?。郑袖说:不久前她曾说讨厌闻到大王的气味。楚怀王说:真是个悍妇,割掉她的鼻子!。郑袖从此独占专宠,堪称宫斗典范。
 
二子乘舟
卫宣公纳父姬夷姜,生子急子。后为急子聘齐宣姜为妻,见其美,纳媳齐姜为妃,生公子寿及朔。公子朔和齐姜多次陷害急子而拟以公子朔为世子,后又于急子使齐途中暗使人刺之。而公子寿和急子却与自己狠心的父母,恶毒的兄弟全然不同。公子寿探得父母与兄弟阴谋后,劝兄长逃奔他国。急子却说:“为人子者,以从命为孝。”毅然就道。公子寿无奈,用酒灌醉急子,拿过哥哥手中白旄,登上了哥哥的船。果然途中被杀。急子酒醒,赶紧追赶,却在船上看到了公子寿的尸身,仰天号哭,告诉刺客:弟弟有什么过错?我才是急子!你们快些杀了我吧!把我的头献给父亲,赎你们误杀之罪。两兄弟争相赴死的故事令人感慨。两千年过去了,仿佛那河上水波荡漾、芦苇摇摇,仍然回荡着《乘舟》之诗:二子乘舟,泛泛其逝,愿言思子,不瑕有害。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
 
这就是那个时代,进步孕育于动乱之中,智慧之光闪现于血泪之中,真情仁义交织于荒唐奸诈之中。这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最为精彩的篇章。

 

(文章原创:刘春燕, 图文编辑:侯金玉)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