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之家

《我们仨》读后随感(娄佳佳)

发布时间:2018-06-22
 
《我们仨》读后随感
 
娄佳佳
 
其实《我们仨》这本书是去年看的,这周紫藤树下读书群轮到我分享,想来想去也不知道分享哪一本书,最近半年随性的也看了几本书,但是都不是完整的看完了,看完之后对我自己而言也没多大的触动,想来想去想到了《我们仨》,这是去年看过的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本书,而且翻了两遍,过去一年了,里面的有些话还能记得清清楚楚,所以整理了一下去年看完这本书后写的随笔,作为本周的分享吧。
历经一个星期,终于看完了杨绛先生的《我们仨》,也再一次明白为什么杨绛先生去世的时候,关于对她的记念会刷爆朋友圈,这实在是个让人喜爱又敬佩的女子!
论才华,她可能不及张爱玲天然;论美貌,她可能不如林徽因惊艳;论风流,她可能不似陆小曼妩媚。但她无疑是最完满的那个。一个女人,活过了百年岁月,择高处而立,就平地而坐。无论是人品、才华、还是婚姻,她都能留下一段佳话,让人心向往之,她的过人之处在哪里呢?
以下的观点主要是从杨绛先生和钱钟书先生幸福婚姻中总结出来,详情请看《我们仨》第三部分。
一、先做一个自爱的人,才能成为一个可爱的人
我们说一个女人的幸福婚姻就一定要说她的付出、隐忍、牺牲、或者是精明?不,我觉的第一点恰恰是爱自己,一个连自己都不爱的人,怎么能值得别人去爱呢?一个连独立人格都没有的人,又怎么可能有真正的魅力和智慧呢?在这一点上,杨绛先生简直就是现代女人的典范。她不是攀援的凌霄花,她一直是钱中书先生“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钱钟书先生并肩而立,哪怕除去“钱钟书妻子”这个属性,她依旧是一个遗世独立的女子。他们婚姻的结合,才是真正称得上是“互相成就”。
更可贵的是,直到晚年,杨绛先生也没有停止过学习,哪怕遭受了女儿和丈夫先后去世的打击,她也能用自己的方式安抚心灵。她说:“我坐下细细寻思,我每天的生活,也没有一天完全相同,总有出人意外的事发生。我每天从床上起来,就想今天不知又会发生什么意外的事,即使没有大的意外,我也能从日常的生活中得到新体会。做八段锦早课,感受舒筋活络的愉悦;翻阅报刊看电视,得到新见闻;体会练字抄诗的些微进步,旧书重读的心得,特别是对思想的修炼。要求自己待人更宽容些,对人更了解些,相处更和洽些,这方面总有新体会。因此,我的每一天都是特殊的,都有新鲜感受和感觉。”
这样的女人真是自爱了一辈子,所以时间才这么关照她,让她轻盈的活过百年。
二、生活可以没有浪漫,但一定得有情趣
此处的情趣指的是有趣知趣。
杨绛先生和钱钟书先生在伦敦留学的那段生活趣事,是我最喜欢看的,简简单单的生活中满满的都是幸福的味道。
“我们每天都出门走走,我们爱说“探险”去。早饭后,我们得出门散散步,让老金妻女收拾房间。晚饭前,我们的散步是养心散步,走得慢,玩得多。两种散步都带“探险”性质,因为我们总挑不认识的地方走,随处有所发现。”
“牛津是个安静的小地方,我们在大街、小巷、一个个学院门前以及公园、郊区、教堂、闹市,一处处走,也光顾店铺。我们看各区不同类型的房子,能猜想住着什么样的人家;看着闹市人流中的各等人,能猜测各人的身份,并配合书上读到的人物。”
其实像他们这样的生活趣事并不难寻找,只是现代生活的我们太长时间的囚禁在手机屏幕和铺天盖地的网络信息中,眼睛慢慢的闭塞,也不愿再观察自己和身边人的内心,所以体会不到这样的小幸福了,也许只需要走的慢一点,让心散散步,让自己先轻松有趣起来,我们的生活才能时常保持新鲜和惊喜。
钱钟书先生曾这样评价他的妻子,他说他的妻子对他来说有三个身份:“妻子、情人和朋友”,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男人对自己妻子的最好的评价了吧,钱钟书先生说过,在遇到杨绛之前,他从没想过要结婚,他也从不后悔和杨绛结婚,他也从没想过要和别的女人结婚,三个从不,非常直接的表达了他和杨绛两个人之间的感情,这对我们现在浮躁不安分的很多现代人来说,简直是一种奢望吧,天天看到的新闻就是这个出轨,那个离婚,那个情变,能拥有一份简单纯粹又永久的感情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但也是多么难的一件事。
昨天说到杨绛先生为什么可以拥有完满人生,第一,做个自爱的人;第二,做个有趣的人;今天我接着往下说。
第三、学会称赞
称赞并不是刻意讨好,而是在认同和欣赏的基础上把情感表达出来。这一点杨绛先生和钱钟书先生做的不要太好啊。早年在英国留学那会,杨绛很不习惯异国的生活,不免诸多乡愁。一天早上,杨绛还在睡梦中,钱钟书早已在厨房忙乎开了,平日里“拙手笨脚”的他煮了鸡蛋,烤了面包,热了牛奶,还做了醇香的红茶,这两人真是太懂生活了。钱中书先生把一张用餐小桌支在床上,把美味的早餐放在小桌上,这样杨绛就可以坐在床上随意享用了,貌似这是现在很多宅女在家的日常啊,吃着夫君亲自做的饭,杨绛幸福的说道“这是我吃过最香的早饭”。
一句称赞换来什么?之后他们家的早饭一直都是钱钟书先生来做。而钱钟书先生对杨绛先生的夸奖,更是360度无死角啊,1932年早春,两人在清华大学古月堂门口初次相遇,钱钟书说她“颉眼容光忆见初,蔷薇新瓣浸醍醐”。《围城》要搬上银幕前,杨绛写了几句话:“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钱钟书称赞杨绛的总结“实获我心”。对孩子,钱钟书只要求:我不要儿子,我要女儿──只要一个,像你的。更不要说那些广为流传的评价,称杨绛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天啊,两个人放到现在,真是天天秀恩爱狂虐单身狗啊。
所以嘴甜的人总是能得着糖吃的。
第四、杨绛先生和钱钟书先生之所以婚姻幸福美满,也是因为两人有共同爱好吧,即精神共鸣。他两人都极爱读书,两人效仿赵明诚和李清照“赌书泼茶”的典故,比赛谁读的书多,通常两人所读的册数不相上下。有一次,两人交流读书心得,钱钟书先生说:“一本书,第二遍再读,总会发现读第一遍时会有许多疏忽。最精彩的句子,要读几遍之后才会发现。”杨绛先生却不以为然,说道“这是你的读法,我倒是更随性,好书多读几遍,不感兴趣的书则浏览一番即可”有这样志同道合的朋友和聪明伶俐的爱人,正应了那句话“人生得此一知己,足矣!”
最后用杨绛先生的一段话作为结尾吧,再次致敬这对可爱又有人情味的文坛情侣:
钱钟书的父亲认为这个儿子的大毛病,是孩子气,没正经。他准会为他娶一房严肃的媳妇,经常管制,这个儿子可成模范丈夫;他生性憨厚,也必是慈祥的父亲。我最大的功劳是保住了钱钟书的淘气和那一团痴气。这是钱钟书的最可贵处。他淘气、天真,加上他过人的智慧,成了现在众人心目中博学而又风趣的钱钟书。他的痴气得到众多读者的喜爱。我做过各种工作:大学教授,中学校长兼高中三年级的英语教师,为阔小姐补习功课,还是喜剧、散文及短篇小说作者等等。但每项工作都是暂时的,只有一件事终身不改,我一生是钱钟书生命中的杨绛。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常使我感到人生实苦。但苦虽苦,也很有意思,钱钟书承认他婚姻美满,可见我的终身大事业很成功,虽然耗去了我不少心力体力,不算冤枉,钱钟书的天性,没受压迫,没受损伤,我保全了他的天真、淘气和痴气,这是不容易的。实话实说,我不仅对钱钟书个人,我对全世界所有喜读他作品的人,功莫大焉!
 
 
(文章原创:娄佳佳,图文编辑:侯金玉)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