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之家

历史长河,众星闪耀(冯立山读书分享)

发布时间:2018-06-22

 

历史长河,众星闪耀
——读《影响中国的85位名臣》有感
冯立山
 
策功茂实,勒碑刻铭
从远古时代开始,无论古今中外,大凡建立天地伟业的不世英雄,都会将自己的名字刻在显要的石头上,一方面彰显自己的成就,另一方面以求享誉千年。其实,我们都有“乾隆病”,爱在名胜景点标记“到此一游”,学生时代爱在课桌上写上甚至刻上一些字。当然,我们也可以把这种刻字解释为英雄情结,我们都崇拜英雄,渴望成为英雄,所以就模仿了英雄的一些行为,这样好听一点,哈哈哈!
但是,不管是否刻有形之字,有些人的名字必将被刻在历史的长卷中。作者高鹏整理了对中国有重要影响的大臣,绘就了一幅历史发展演变的巨作。给我们展示了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各式各样的名臣,使我们温故了历史的同时,也看出了这些大臣作为人的一些本性。
现就其中几位人物谈谈感想。
同学之情为何如此脆弱
李斯,就是臭名昭著的,被无数文化人所痛恨的,建议秦始皇焚书坑儒的那个家伙!
其实,李斯学习还是很刻苦的,放到现在应该是个成绩不错的学生。影响他一生的有两个老师,一个是老鼠。
接下来的故事,有点儿影响大家的食欲,不建议在进餐时浏览!
李斯年轻时做过文书一类的小吏,他志向远大,但因身分低微,总有些忿忿不平。有一天,他看到茅厕里面有只老鼠在吃粪便,一听到人的脚步声,马上就跑开了;当他到仓库时,却发现那里有好多老鼠,大摇大摆地吃粮食,即使有人来了,也不跑开。李斯心里感慨,他想:"人的成功和失败,和老鼠是如此的相似,同样的人,处在不同的环境,就有不同的作为。"
于是,他下定决心要找到自己的粮仓。
李斯马上请辞去齐国留学,影响其一生的第二位老师登场。这个老师大家非常熟悉,就是儒学大师荀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荀子。荀卿虽号称是儒学大师,但他的学说却十分庞杂,学生想学什么他就教什么,除了传统的儒家学说,他还教授了不少法家的思想。
李斯毕业后,根据自己从老鼠身上悟出的道理,决定到秦国去,因为当时秦国实力最强,极有可能吞并六国,是他理想的大粮仓。
说了这么多和同学之情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啊!
不然,荀子还有一位学生,也就是李斯的同学,韩非子。李斯是半路出家,而且是穷人家出身,不比韩非子是荀子的得意门生,有时贵族。
李斯已经在秦国混出名堂,成为秦王身边的红人后,韩非出使秦国,秦王欣赏他的才华,把他留了下来。李斯十分嫉妒老同学,更担心秦王任用老同学之后,自己的地位会受到威胁。于是他劝告秦王说,韩非是韩国的贵公子,不会真心为秦国办事。秦王听信了李斯的话,把韩非抓了起来,李斯马上送毒药给韩非,让他自杀。
人的品格与才华地位没有任何关系,大人物里面也有很多品格低下的,而李斯无疑就是个势利的小人。对自己的老同学下黑手,嫉妒只是诸多原因之一,最大的主因还是觉得后者威胁了自己的权力、地位。
在面对这些权利和地位时,同学之情竟是如此的脆弱!
让我想到了庞涓和孙膑,也是同学,却彼此伤害。虽然这只是其中个例,但不免让我们对“同学”这个多么美好的字眼附上了一层薄纱。
如果说李斯是个小人,至少他危害的只是自己身边的人,但是作为大国的大臣,他缺乏长远眼光,所造成的危害就更大。比如焚书坑儒、陷害公子扶苏、拥立胡亥,从一定程度上加速了秦朝的灭亡。
向秦朝这样短命的王朝,主要还有曹魏、隋朝和元朝。
接下来谈谈结束曹魏政权的司马家族。
 
看了司马懿才知道“抄底”到底有多难
说到司马懿大家都知道两点,一点是这家伙善于守城,是为数不多的诸葛亮的对手之一;另一点是这家伙城府深,也就是会演戏,多次躲过曹操及曹丕的猜忌,演技绝对是杠杠的!
但是看了作者对司马懿的描述,又查阅了相关史料,才发现原来对司马懿这两方面的认识,都可能浅了。
为什么呢?
先说善守。
司马懿往往是临危受命,抵挡诸葛亮(蜀汉)的进攻,以守为主的策略无可厚非。但军事上也有以攻为守的情况,而且有多次“好机会”,司马懿没有“抓住”,“放走”了诸葛亮。守能保证不败,却不能击溃敌方有生力量。所以司马懿的“守”和“放走”就有了养寇自重的嫌疑了。为什么这样认为呢?因为曹操包括曹丕始终都猜忌司马懿,此时的司马懿地位和权利都不够高,司马懿就是借蜀汉的一次次进攻不断培养自己的根基、提升自己的威信。试想如果没有诸葛亮的一次次进攻,司马懿只是一个小吏而已。
另外,司马懿是具备很强的攻击能力的。比如关羽率军攻打樊城,水淹七军,大获全胜。曹操打算迁都河北以避关羽的军威,司马懿此时献计联结孙权,让孙权派兵攻打关羽的后方。致使关羽败走麦城,被俘杀害。司马懿此计,不但借东吴之力解决了曹魏的危机,还借刀杀了关羽,一石二鸟,不可不谓高明深沉。
还有一次,曹爽陪小皇帝去扫墓,离开了京城。司马懿马上发动了宫廷政变,并亲自率兵阻截他。诛杀曹爽集团,夷灭三族,一时洛阳城血流成河。司马懿狠毒隐忍的真面目到老终于暴露出来,曹氏的政权果然如曹操担忧的那样落入了司马氏之手。
当实际恰当时,司马懿就会凶狠的出击!
再谈演技。
曹操听说了司马懿的名气,派人征召他出来当官。司马懿觉得时机未到,就假装得了风痹病。曹操自己就是装病的大师,小小年纪就口吐白沫装过抽风,当然不信这个年轻人的伎俩,派刺客去侦察他。果然看到他直挺挺瘫在床上。刺客还不相信,持剑刺向司马懿,司马懿准确判断出这是曹操派来查看的,在寒光闪闪的利刃下一动不动,终于骗过了老奸巨猾的曹操。
这需要的不仅仅是演技,更是智慧与胆识!此处佩服地五体投地!!!
最后,回到“抄底”。
“抄底”是股市上的一个俗语,指的是在最低价买入,可以坐享上涨带来的快乐。
但股市当中还有一句话——熊市不言底。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比如下图,从2001年开始下跌,到2004年初很多人认为是底了,可以抄底了。谁知这些抄底的人都抄到腿上,甚至腰上了。对比两个图,是不是腰!
 
 
 
历史长河中也不乏抄底抄到腰上的人。
比如:秦朝看似抄了周朝的底,实际又被项羽、刘邦抄了底;隋朝看似抄了北周的底,不久就又被李唐代了江山;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篡了汉,继而又被司马家翻了天。
在抄底方面,刘邦以痞子出身从秦帝国和西楚霸王项羽手中夺得天下,着实令人钦佩;赵匡胤几乎是“兵不血刃,市不易肆”,创造了“不流血而建立一个大王朝的奇迹”。除了兵权、实力等这些绝对的优势,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决策者的谋划水平和政治见识,能够将大事化于无形,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这本身就充分地体现了赵匡胤的政治手段,赵最为高明。
但我最佩服的不是此二人,而是司马懿。
第一,司马懿面对的是一代奸雄、独一无二的曹操;第二,曹魏政权已经有比较稳固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基础。司马懿二十二就被曹操征召,但认为做出选择主公的时机不成熟,装病。二十九岁时曹操已牢牢掌握政权,司马懿应召当职。但曹操一边用他,一边防着他。所以司马总是得不到大权或实权。但司马不急不躁,等,等待时机。直到曹病痛死,司马懿才总算等到他的出头之日,这时他已经四十二岁了。从二十二到四十二,人生最好的年华啊!
可他认为真正的时机还未到来。他有隐忍29年,熬了三代皇帝——曹丕、曹叡、曹芳,熬到71岁终于发动宫廷政变,独揽大权。前前后后铺垫四五十年,这得需要多隐忍,内心承受多大的矛盾折磨。司马懿堪称古今第一人!
我也炒过股,深感面对一个个诱惑时,极难忍耐性子不买或者不卖,所以多次抄底抄到腰上。这一点,我很能体会司马懿内心的控制与压抑,甚至能感受到他有无数个夜晚点燃着孤独。因此我对司马懿隐忍几十年,最后成功抄底,佩服之至!
此为简单分享,大家一起交流。
 
 
(文章原创:冯立山     图文编辑:侯金玉)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