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之家

读科幻小说《三体》有感(毛慧霞)

发布时间:2018-06-04
 
是幻想还是现实······
——读科幻小说《三体》有感
毛慧霞
引子:
偶然一次,问刚上高中的外甥,上大学准备学什么专业?外甥很笃定地回答想学天文物理。又问为什么?答:因为看了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
我有些好奇,什么样的一部科幻小说,竟决定了一个男孩的努力方向?
于是,我开始了《三体》的阅读。对于一个文科生来讲,这部科幻小说看起来有点费劲,其中涉及到太多的物理、化学的概念和知识,看不懂,但又想通过书中的叙述进行简单的学习和了解,因此很多次读不下去,不得不停下来,不过,最终还是读完了。战线拉的比较长,并且这是我接触的第一部科幻类的作品,作为一名文科生,对此类作品的理解比较浅显,仅从我的理解谈一些粗浅的体会。
一:从历史到未来,气势恢宏的故事叙述。
第一部:《三体》
天文学家叶文洁在文革期间历经劫难,被带到军方绝秘计划“红岸工程”。叶文洁以太阳为天线,向宇宙发出地球文明的第一声广播。 四光年外的“三体文明” 在三颗无规则运行的太阳主导下,百余次毁灭与重生,正被逼迫不得不逃离母星,而恰在此时,他们接收到了地球发来的信息。对人性绝望的叶文洁向三体人暴露了地球的坐标,彻底改变了人类的命运。
地球的基础科学出现了异常的扰动,纳米科学家汪淼进入神秘的网络游戏《三体》,接触到了地球上应对三体人到来而形成的一个秘密组织(ETO)。地球防卫组织中国区作战中心通过“古筝计划”,一定程度上挫败了ETO扰乱人类科学界和其他领域思想的图谋,获悉处于困境之中的三体人为了得到一个能够稳定生存的世界决定入侵地球。
在运用超技术锁死地球人的基础科学之后,庞大的三体舰队开始向地球进发,人类的末日悄然来临。
第二部:《黑暗森林》
三体人在利用科技锁死了地球人的科学之后,出动庞大的宇宙舰队直扑太阳系,面对危局,人类利用三体人思维透明的致命缺陷,制订了“面壁计划”,社会学教授罗辑被选出作为四位“面壁者”之一,展开对三体人的秘密反击。
在这场你死我活的文明生存竞争中,罗辑由一开始的逃避和享乐主义逐渐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心,他发现并证实了宇宙间最无情的生存法则——黑暗森林法则即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的声音,连呼吸都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前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
借助于这一发现,他以向全宇宙公布三体世界的位置坐标相威胁,暂时制止了三体对太阳系的入侵,使地球与三体建立起脆弱的战略平衡。
第三部:《死神永生》
身患绝症的云天明买下一颗星星送给暗恋着的大学同学程心,而程心因参与(PIA)向三体舰队发射探测器的工作,却想让他放弃安乐死,将大脑捐献给阶梯计划,发射向三体世界。
程心被选来充当掌握地球命运的执剑人,刚刚任职,三体“水滴”探测器就向地球发动攻击,程心为了忠于人性做出了错误的决定。地球危在旦夕,太空舰“万有引力”号启动引力波广播向宇宙公布了三体星系的坐标,三体太空舰队撤退。
云天明与地球取得联系,通过讲述三个自己编创的童话故事,向程心透露大量情报,但人类最终没有能够逃脱被高级文明毁灭的命运。极高文明发出了一张卡片大小的“二向箔”,使整个太阳系压缩为二维平面而毁灭。
在地球人类接近灭亡之际,只有程心和艾AA两个幸存者乘坐光速飞船离开。她们带走了人类文明的精华。超乎一切之上的力量要求宇宙归零重生,在黑域中穿越长达1800万年的时空……程心没有等到云天明到来,和早就逃向宇宙的科学家关一帆在小宇宙中短暂住后重新进入大宇宙。
以上只是对小说主线情节的一个简单介绍。
这三部小说,每一部的主要人物是独立的,而又有所联系。小说的时间跨度很大,从中国历史上的文革一直到太阳系、宇宙的毁灭。因此小说的整体架构过于浩大宏伟,以至于很多细节的处理变得异常复杂和困难,在阅读中许多情节上给人难以为继的感觉。尤其读到其中的几个情节,需要联系上下文,甚至绞尽脑汁才能理解串联起来,阅读的过程也是对大脑进行思维训练的绝好时机。
二:从现实到幻想,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受。
《三体》作为一部科幻小说,它宏伟大气,想像绚丽,极富创造力。描述的是遥不可及的未来和浩瀚无垠的宇宙中发生的故事,但读完却让人充满了真实感,让你不由得去思考,去畅想,去感受,去担忧······
你以为故事发生的时间应该不知道纪年的未来,但文革是所有故事的源头,读完所有故事,你才发现文革就如同那只抖动翅膀的蝴蝶;你以为故事应该发生在太空的某个知名或不知名的星系,但故事最初开始的地方在大兴安岭,北京阴沉的天空和秋天荒凉的郊外也常常出现在小说中,真实的描写让你怀疑我们是否真的面临宇宙其他文明的威胁;你以为它是科幻小说,充满了高深的科学幻想,但是当“红岸基地”、“三体游戏”、“智子”、“维度变换”、 “宇宙社会学”、“太空电梯”、“水滴”、“雪地工程”、“黑暗森林”、“曲率驱动飞船”、“黑域”、 “光粒”等字眼划过眼前的时候,你会觉得这就是正在发展的科学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尤其《死神永生》中涉及到宇宙坍缩,多维空间,宇宙奇点以及黑洞的知识,在霍金的《果壳中的宇宙》和《时刻简史》中都有所提及······
另外,书中太空之战的场面描写让人产生丰富的想象,一幕幕如在眼前,令人震撼!印象深刻的有“水滴”摧毁太空舰队和整个太阳系二维化,被写进“画里”的描写。
“水滴”是三体世界派向地球的探测器,它呈完美的水滴形状,看上去纯洁而唯美,但就是这样一个唯美的东西,用一分钟十八秒飞完了二千公里的路程,贯穿了联合舰队矩形阵列第一队列中的一百艘战舰,整个舰队阵列像被点燃了一般熠熠闪耀,成为一片光的海洋。然后,熔化的战舰相继迸射开来,金属液炽热的波涛在太空中汹涌扩散,如同在岩浆的海洋中投入了一块块巨石,庞大舰队如同爆竹一样灰飞烟灭,灿烂耀眼而又残酷无比。
高等文明的歌者用力场触角拿起二向箔,漫不经心地把它掷向弹星者,太阳系就这样被漫不经心的二维化了。太阳接触二维平面的一刹那,跌入二维的部分就在平面上呈圆形迅速扩展开来,很快,平面上二维太阳的直径就超过了三维太阳,这一过程只用了三十秒左右,以太阳半径七十万千米计算,二维太阳边缘的扩展速度竟达到每秒两万多千米。二维太阳继续扩大,很快在平面上形成了一片广阔的火海,三维太阳就在这血色火海的中央缓缓沉下去。整个太阳系,连一个病毒一个细菌都不会逃脱,就这样跌进二维的世界,成为一幅平面的画。从低等文明到高等文明,从世间的一粒质子到整个宇宙,一切物质都是智慧的存在······
书中还有很多关于未来地球人类生活场景的描写,人们居住在人造的地下空间里,环境优美,方便舒适,汽车穿梭于人们居住的“树木之间”,触摸屏遍布大街小巷······这些场景离我们遥遥无期却又好像就在转瞬之间。
三:从善良到邪恶,复杂深刻的人性揭露
无意间曾听到一位老太太的人生感言:“我觉得我这辈子过得真值了,比毛主席他老人家都强,你看他都没用上手机,而我不但用上了手机,而且还会用手机做很多事儿······”是啊,短短不到一百年的时间,我们的科技发展几乎呈几何速度的增长,产生了爆炸性的飞跃,很多不可思议的事已经变成了现实,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科技的发展会让我们难以想象。但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关于人性的探讨始终是没有改变的,它或善或恶或多样的存在着,一直贯穿人类社会发展的始终。
《三体》这部小说对复杂人性的揭露深深地震撼了我。
三体I的主角是叶文洁,她在文革时期目睹父亲惨遭批斗致死,因缘巧合下进入红岸基地,明知三体人对地球不怀好意,仍然坚持发送地球坐标,从而导致地球暴露,三体人入侵,整个故事由此展开。第一部更多的是叙述故事的前因后果,对文革虽是略提一笔,但不难看出作者的态度,叶文洁的思想行为是被时世影响而改变的,因此我们也就明白了人性是如何扭曲的。一个人要做到以牙还牙总是十分容易,要以德报怨,坚持善良的本性就相当困难。
三体II《黑暗森林》中,为了应对三体人的入侵,人类启动了“面壁计划”,从世界范围内选取了四名面壁人,他们的面壁计划让我对人性的理解产生了困惑。面壁人之一前美国国防部长泰勒。从一开始,他就在寻找一种超出常规的战略战术,建立球状闪电舰队,但这支舰队不是针对敌人,而是地球舰队,让地球主力舰队灰飞烟灭,让自己的队伍变成死去的量子幽灵,让量子幽灵去抵抗三体舰队。另一个面壁人雷迪亚兹,他的计划是爆掉整个太阳系,毁灭三体文明生存的希望,与之同归于尽。我不懂得所谓的战略决策部署,不知道你死我活斗争的残酷性,但是他们一个扯下了道德,一个扯下了底线,人性的光辉已经消失殆尽。
让我印象深刻的人是章北海,在应对三体人入侵,人类科学研究被阻断,战争基本无胜算的可能的情况下,他坚持履行战斗职责的军人,并且从一开始就抱着必胜的信心,你不得不对他投以尊敬。直到最后你才发现其实他从一开始就知道人类必败,从一开始就已经定好目标、做好计划,那就是劫持飞船逃离地球,为人类文明保留希望的火种。最终,他成功了。但他为自己的计划而实施了谋杀,并且当他劫持飞船逃离地球后不久,地球舰队全部被三体人的一颗“水滴”毁灭,只有他劫持的飞船和追击的两艘飞船逃离,可三艘飞船无法满足逃离过程中所有人的生存,最后时刻他不得不再次做出决定,攻击其他两艘飞船。最后,是另一艘飞船率先发动了攻击,被攻击的两艘船上的所有东西和人成了幸存下来船的补给,尤其是被杀死的人被保存下来成为幸存者的食物。
三体III《死神永生》中的韦德,他挂在嘴上的话,是“之所以不能前进,是因为你们没有学会不择手段。”他的人生格言是“前进,不择手段地前进!”所以,为了成为震慑三体舰队的“执剑人”,不惜干掉其他的候选人。
个别人是如此,整个人类社会亦是如此,以大众对待面壁者罗辑的态度为例,在他当选面壁者做事时以为他神秘而崇拜之,在他隐居时又认为他毫无作为唾弃之,在他被三体恐惧时又认为他是上帝,在他冬眠醒来又不屑地取消了他的面壁者,在他的预言成真后又把他送上神坛还要吻他的脚,在他做事时又觉得他自私每个人都辱骂他,在他成为面壁者怒视三体世界时又崇拜他,在他守护地球半个世纪地球安全无事时又觉得他是老怪物,是个独裁者。第三部中对待程心的态度也是如此不停的摇摆变化着。
这些内容不断冲击着我、震撼着我,让我思考,让我怀疑,甚至让我有些绝望,难道当人类社会处于极端状态,人性真的会扭曲到让人绝望,人类千百年来引以为傲的道德、人性光辉真的都会荡然无存吗?也许作品中暴露了太深刻的人性,让人感到沉重、痛苦,于是作者又塑造了一些充满爱与正义的人物,如第一部中全力破解迷局的警察大史和科学家汪淼,第三部中的程心和艾AA,尽管程心放弃了两次拯救人类的机会,并且她还用自己的善良,让别人遭受不必要的苦难,她有着圣母一样的心,却总在做坏事,但是第三部中还是得到了罗辑的肯定。尤其在小说结局,作者把生存的期望留给了爱与正义的化身——程心。在黑暗的宇宙中,程心仿佛是茫茫大海中一座明亮的灯塔,给人类带来了爱与希望。
四:从真实到虚幻,浪漫真挚的爱情童话
《三体》中关于人性的话题太过沉重,但爱情在宇宙洪荒作为背景下却比任何小说都显得真挚而浪漫。
在《黑暗森林》中有一段关于爱情的深刻对话“大部分人的爱情对象也只是存在于自己的想象之中。他们所爱的并不是现实中的她(他),而只是想象中的她(他),现实中的她(他)只是他们所创造的梦中情人的一个模板,他们迟早会发现梦中情人与模板之间的差异,如果适应这种差异他们就会走到一起,无法适应就分开,就这么简单。”这段话出现在科幻小说中让我惊奇,读来又让我深深的折服,爱情、婚姻不就是这样吗?只不过美满的婚姻在不断向前走的过程中,两个人互相帮助,互相进步,慢慢地会成为想象中的他或者她吧。
罗辑和庄颜的爱情让人触动,她出现在罗辑面前时就仿佛人人心中美好的梦。见面时庄颜问:“我的工作是什么?”罗辑说:“让自己幸福是你目前最大的工作。”在冷峻的危机纪元,罗辑作出了最温情的告白,爱你是计划的一部分。作者塑造的庄颜符合很多男性心中对另一半的幻想,她与罗辑的爱情既完美又不真实。         
云天明对程心的爱情,太浪漫,太深情。他用自己所有的钱让她成为了这个世界上唯一拥有星星的女人;她来要他死,他依然微笑着把自己的大脑送给她当最后的礼物;他不知道历经了多少千难万险,终于在三体人的世界站稳了脚跟;他处心积虑地筹划了好多年,期盼与她在拉格朗日点的再次相遇;他在最后还送了她一颗小宇宙护送她走到时间的尽头······
爱情,这个文学作品中恒的话题,无论人类文明的文明发展到何种地步,“爱”这个词弥足珍贵,无论是怎样的爱 ,都是一个文明仅有的温存。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
结语:
总之,这部书是“对历史和现实的一次思想实验,将人类的灵魂暴露于冷酷的星空中,遥远的异世界如梦如幻,却像一面镜子,更深刻地映照出人类自身。一部比现实更真实、比神话更空灵的科幻小说”。
 

(文章原创:毛慧霞)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