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之家

爱 在 身 边(李淑瑜)

发布时间:2018-04-08
 
爱 在 身 边
                         ——德育典范郑琳老师
数学组    李淑瑜
 
在我身边有这样一位教师,她平常的不能再平常,她平凡的不能再平凡,她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甚至都没有听她说过一句豪言壮语,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大故事。她从师范学校一路走来,如果说郑老师是一张纸,那就是一张人生的演草纸,写满了对同事、对学生、对家庭深深地爱,郑老师执教20余年,在平凡的岗位留下了师德育人深深地痕迹。
一、师德先行,履职尽责
有人把蜡烛比作老师,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教师的岗位是平凡而充实的。郑老师执教以来,严格按照德育教育要求自己,并落实到日常的教书育人之中,虽没有响亮的口号,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始终在德育教育的道路上不断钻研物理教学。同时,将德育有机融合到教学工作中,即提高学生的文化水平,又潜移默化的提升了学生认知国家、社会、家庭的能力,使学生全面提高。郑老师深深的知道,传授知识是服务于学生,在服务于学生的同时要教会学生怎样做人,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如今,郑老师不知送走了多少届学生,也不知获得了多少荣誉,始终坚信以德治班,是一名教师履职尽责的重要一环。
二、以身作则,以德为先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郑老师既是一名物理老师,更是一名以德育教的好家长。郑老师有一个天真活泼的儿子,她像对待学生一样,让其顺其自然,自然成才,无论小学、中学,既像慈母一样关怀,又像教师一样以身作则,让孩子在良好的家风中不断充实自己,让良好的家风激发孩子学习的热情,以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孩子不断向上的信心,以自己良好的德育魅力影响自己得孩子,在这种润物细无声之中,她的孩子也如愿以偿的考上了自己得理想大学,在学校依然是刻苦学习的榜样。郑老师不但是一名物理老师,更是学生的好母亲。多年来,她在平凡的日子里像母亲一样对待她的学生,对那些“坏学生”,她始终认为既不是社会的问题,也不是家庭的问题,而是一种心理问题,为此,结合自己得职业道德和岗位素养深入研究中学生心理学,让爱拉近教师与学生的距离,让爱在无意识中溢满教室。苏霍姆里斯基曾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在于如何去爱护学生。”的确,爱学生是教师最为可贵的职业内涵,更是师德育人的一种体现。
三、尊重学生,以德育人
    作为一名省级优秀教师,郑老师具备扎实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心理素质,创新素质,对待学生实事求是,坚持公平公正,客观对待学生身边的小问题,坏习惯以及小毛病。首先,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的对待学生,不从语言上歧视每一个学生,从不变相体罚学生,让学生在“和平共处”的环境中体会德育教人的魅力。其次,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郑老师在思想上引导学生与学校的德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生活上让学校与家庭互动建立直通车,让学生的表现时刻掌握在可教、可感的范围内,为人师表,重在言行,一举一动引导学生,一言一行感动学生,让爱在班级,在学生中互动。
四、人格魅力,以德待人
郑老师平凡的像大海中的一滴水,既没有光辉的历程,也没有显赫的业绩,在平凡的日子里,在平凡的岗位上,在充实的科研中,让爱洒满身边,激励身边的人以良好的德育教书育人,从教20余年来,在物理教学上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始终将教育方针,教育大纲与日常的教育教学紧密结合起来,让深奥的物理转变为日常生活中的道理。她将多年来积累的教学经验转化成可行的教育技巧,将复杂的物理知识按门类归纳,将复杂的题型,按知识点拆分为简单的题型,将复杂的物理体系总结为一步步进步的阶梯,让年轻老师少走弯路,让自己的学生在一个微笑、一个动作中体会物理的奥妙。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这就是师德育人郑琳老师的真实写照。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