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与心理

【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进人高发季,五招教你咋预防

发布时间:2018-01-02

 入冬以来,由于气候寒冷干燥,室内空气流通不畅,加上人体呼吸道黏膜抵抗力下降等影响,极易造成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等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侵害我们的身体。目前,冬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已进入高发季节,我们每个人都应高度重视,从自身做起,认识并积极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预防疾病,健康过冬。

 一、关于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您需要知道: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我们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日常生活中常见有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

01、什么情况下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与外界相通,受各种病原体侵袭的机会较多,由此而引起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天气骤变的情况下也易发病。 

儿童、老年人、体弱者、营养不良或慢性疾病患者、过度劳累者、精神高度紧张者等人群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

02、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是怎样传播的?

传染源:主要为病人或隐性感染者。 

传播途径:主要经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密切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 

人群易感性:人群对多数呼吸道传染病普遍易感。有的病后有一定免疫力或持久免疫力,或者通过接种疫苗获得一定的免疫力。 

二、预防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教您5招:

01、提高自身免疫: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坚持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放松心情,保持室内温度在20℃左右,湿度以70%为宜。

02、合理搭配饮食。

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它具有一定的抗感冒功效。可适量多食些豆制品、鱼虾蛋类食物,因为,优质蛋白质可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03、减少传染机会。

出门在外要尽量站在空气流动通畅的地方,尽量戴口罩,流行高峰期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必要时可适当进行室内空气消毒。

04、及时接种疫苗

实践证明疫苗接种是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接种相应疫苗不仅可以保护个人远离呼吸道传染病,还可以提高人群的免疫力,在人群中形成免疫屏障,能有效地控制和减少呼吸道传染病疫情的暴发流行。

05、发现不适及时就医

当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如有发现传染病,要及时隔离治疗,以免传染病的蔓延。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