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

从《都挺好》说家庭教育:愿每个孩子都被温柔相待!

发布时间:2019-03-29

timg.jpg

日前,由姚晨、倪大红当主演的家庭剧情剧《都挺好》热播,引发了大家对家庭教育的广泛讨论和思考。 

一个奇葩的非独原生家庭

姚晨扮演的苏明玉,生活在一个五口之家,家里的成员有在医院里做护士的妈妈,在学校做图书管理员的爸爸,还有大哥、二哥。

要说苏母也是真的很厉害!大儿子苏明哲后来考上了清华大学,毕业后还送到了国外留学;二儿子苏明成本来成绩不好,可是她花钱帮儿子搞定了工作;可是,轮到明玉考大学时,她本来的意愿是报考清华大学,却因为苏母将家里的钱都花在了老大、老二身上,又觉得女孩子读好大学没用,逼着她报考了免费师范生。

当明玉上大学时却突然得知母亲为了哥哥卖掉了家里的一套房子,却居然没有和自己商量过,长期以来在母亲“重男轻女”的管教方式下生活的明玉终于忍不住爆发了!她回到家里和母亲大吵一顿。

从此,她再也不肯回家,从18岁起开始凭借自己的努力独立生活,没再问家里要过钱。也正是这一次之后,她和母亲几乎断绝了联系,在母亲去世前都没有踏入过自己的家门。

在大学里勤工俭学时,明玉在机缘巧合之下认识了自己的人生导师蒙总,最终开启了自己的商业生涯,毕业几年后成为了蒙总的得力干将。虽然在外人眼里,明玉是叱咤风云的女商人,可是明玉却感觉,内心似乎总有一片空缺的地方。

家庭教育,关系着一家人的幸福

按道理来说,剧中的人物应该都是挺幸福的。可是,事实却是,每一个人都过得并不开心。

不同的教育的方式早就了不同的子女,也决定了这个家庭未来的不同格局。

有心无力的老大。依靠父母支持出国留学的老大,则习惯了指责。由于距离的原因,他无法照顾到自己的父亲,于是,他总是习惯在电话里批评老二。可是他自己却没有意识到,其实他也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强大——他照顾不到大洋彼岸的父亲,甚至连自己的工作也保不住。

“妈宝男”老二。剧中的苏母意外去世后,苏父呆在老二家里处处都不自在。由于从小被苏母骄纵,老二苏明成变成了一个十足的“妈宝男”,不仅在需要用钱的时候多次向父母伸手,甚至在母亲去世后,父亲手边仅存的几万块钱养老金都惦记着!由于不善于处理父亲与媳妇之间的矛盾,苏父呆在老二家里时,苏父、老二、老二的媳妇三人都很不自在。

孤独的游离者明玉。明玉看似活得最洒脱,可她却是最孤独的那一个。也许在外人看来,她身居高管的位置,开豪车,风光无二。可是,在事业上小有成就的她,却没能找到那个能够温暖自己的人。18的她,或许是因为一时的意气离开了自己的家。可她的心却从来没有远去。或许,她愤怒的,并不是父母“重男轻女”的教育方式,她在意的,只是母亲没有把她真正地看作家庭的一份子。所以她最后一次和母亲争吵的时候说的话是——你们还把我当苏家人吗?

不平衡的父亲。无论是在教育小时候的明玉时明知妻子的教育方式有问题,为了夫妻的短暂安宁做甩手掌柜,还是等到妻子去世后,住在老二家里时有点“做作”地假装遭人嫌弃的老头。剧中的那位父亲让我想起了鲁迅先生的那句话,“哀其不怒,恨其不争”。

然而最根本的是,这位父亲的心态是失衡的:我这个做父亲的都受尽了老婆的气了,你做女儿的受点气又怎么了呢?老二你年轻的时候家里帮助你那么多,我现在到你家来,你们不应该把我当太上皇一样供着吗?所以,这位父亲会在妻子去世后,对自己的女儿说出“我这些年不也在受气吗?”这种话。所以,这位父亲才会在住到老二的家里时对本来很贤惠的儿媳横挑鼻子竖挑眼。

其实,这一家人的不幸福,早在三个人还很小的时候就买下伏笔了。

家庭教育,父母都不能缺席

我相信现实生活中,像剧中的那位父亲一样,站在身旁都充耳不闻的,肯定很少有。但是,因为工作忙、没时间而缺席的父母却很多。

在剧中,高中和大学时代的明玉在和母亲争吵的时候,曾经多次向站在边上的父亲求助,“爸!您说句话呀!”可是父亲却一言不发,借口说自己有别的事情走开了。

毫无疑问,要在短时间内改变苏母“重男轻女”的观念是很难的。可是,身为女儿的父亲,他却选择了逃离。

他的旁观和离开,既意味着家庭教育中父亲这一方的缺失,也代表着女儿最后的希望的消散。因为在苏母眼中,明玉还只是个孩子,而孩子在她的眼里,是没有发言权和决定权的。所以,她自作主张让掐灭女儿的“清华梦”,她卖掉女儿也有所有权的房子,她喊出了让女儿离开那个家的声音。

而父亲的冷漠,终于也使得这个家渐渐坠入了不和谐的深渊。

父母亲们,子女的教育问题,请一定不要放手不管。也许你的工作很忙,也许你手边的事情很紧要,但请在你有空的时候,别忘了去和自己的孩子沟通。别等到你的孩子长大了,才像剧中的父亲一样说“我知道这个家庭亏欠了你,可我也没有办法”。

愿每一个孩子都被温柔相待

不知道是因为姚晨的演技好还是剧中明玉的成长经历打动了。我总感觉,明玉是剧中最可怜的那一个。

或许你会说,明玉有什么可怜的,她已经通过抓住自己的机遇,努力成长为了一个独立、强大的女人,她不再需要谁去怜悯和同情。

可是,真的是这样吗?那为何在母亲去世后,明玉回到家里却忍不住把陈旧的全家福擦干净?为何最很母亲“重男轻女”的明玉一个人会捧着鲜花来到母亲的墓碑前?母亲去世后,明玉也陷入了低迷的状态之中。

或许,只因有些东西,在年少的时候失去了,便再也无法挽回。父母的爱也是如此,在最需要父母爱和理解的年纪,她用尽全身力气去争取,最后却一无所获。在冷酷的世界里,为了生存下去,她也只能选择用冷酷把自己包装起来。

那颗心,只有在触及亲情的时候,才会放下防备。可回首时,母亲已经不在了,曾经渴望的东西,再也无法拿回。

愿每一个孩子都被温柔相待,愿非独家庭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公平的爱!

(来源:网络 编辑:马晓红)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