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建设

名家|李镇西:新班主任的“第一次”——如何第一次确立班委干部?

发布时间:2018-09-04

班干部的作用当然不仅仅是老师的帮手,但刚刚当上班主任的青年老师,难免在开学第一天手忙脚乱,这时候如果有几位学生干部帮忙,自然会相对轻松些。因此开学之初甚至报名第一天,就应该尽量确定班干部。 

但是,如何确定班干部呢?由老师自己指定吗?且不说由老师指定班干部这种方式不太民主,就算临时指定,可对这几十个学生根本谈不了解,又如何“指定”?让学生选举吗?刚刚组成的班集体,同学之间也缺乏互相了解,又怎么能够选举呢?当然,还有一个办法,那就是通过调查,摸清哪些学生有过当班干部的经历,进而临时确定几个学生干部。但是,老师的调查毕竟也不会太全面,指定的班干部未必能够服众。 

我的办法是:让学生自荐出任临时班干部。 

要相信绝大多数学生是有着为集体服务的欲望的,只要老师引导得当,许多学生都会跃跃欲试。但学生自荐的是“临时班干部”,也就是说他们的任期是短暂的,是在正式班委没有建立起来之前的“临时政府”,这个“临时政府”原则上是不需要全班选举的,谁愿意当就当。      

在高2004级新生入学第一天,我便和学生商量如何组建班委。我先说了我的想法让大家讨论:第一,当班干部首先是义务而不是权利,更不是权力!人人都应该当班干部;第二,今后我们的班委干部不搞终身制,轮流“执政”;第三,班干部绝对让同学们选举,选了谁就是谁。 

经过讨论,大家都说好。我便问临时班委如何产生。同学说现在大家都不太了解,还是自荐比较好。我说这样,凡是愿意担任临时班干部的同学,明天给李老师写一封信吧!在信中表明你的意愿。 

第二天,有六位同学交上了愿意当班委干部的自荐信。于是,这六位同学便组成了临时班委。我对全班同学说:“这只是个‘临时政府’相当于伊拉克的临管会。呵呵!”学生也笑了。“但是,我希望这几位同学也能非常认真地为同学服务,争取在一个后的‘民选’中获胜!当然,其他同学在一个月后的选举中也可以参与竞争。” 

课间,我召集临时班委的同学开了一个会,我强调了工作原则:第一,感染意识,也就是以自己各方面的良好行为去感染带动同学们。第二,服务意识。要随时想到,班委就是服务,而不是管人。第三,独立意识,也可以叫主动意识。不要依赖老师的指令,而要在积极地动脑筋开展各种工作,同时体现出工作的创造性,要想方设法是我们班的工作与其他班不一样,要在工作中体现出我们的智慧。”

当然,如果自荐的同学太多,超过了临时班委需要的人数,那还是得经过发表演说、全班选举这个程序。但即使如此,同学们选出来的班委依然是临时班委。

一个月后的10月8日,班上如约进行正式班委的正式选举。经过一个月的观察和了解,学生之间应该比较了解了。

我先向学生们讲了我打算遵循的原则:“我们今天将要选举正式的班委。我先表个态,今后三年,所有选举--无论是选班委还是选三好生,我一律不干涉,也不参与投票。完全由同学们选,选着谁就是谁!另外,我还要说明,当班干部不是少数人的特权,而是所有人的义务,这个义务任何同学都不应该逃避。因此,我们的班委决不搞终身制,这样让每一位同学――注意,我说的是‘每一位同学’――都有机会担任班委干部!”

谈到候选人的产生方式,同学们说最好是自愿争取当候选人。我提醒,我们必须搞差额选举,不搞等额选举;也就是说,选出七个班委事先必须确定九位候选人。同学们都同意。于是,经过几分钟的举手评议,九位候选人产生了。

九位同学分别上台发表简短的演讲,他们的话都不多,但每一个同学的话都很真诚朴实,因此,他们的发言都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在正式投票之前,我还说了几句:“即将到来的时刻,对这九位同学来说,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考验。说是机遇,是因为你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被同学们选为正式班委,那你们不是就实现了你们为同学服务的愿望了吗?说是考验,是因为你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落选,九个人中总有两个人会落选!但同学们要习惯这种真正的民主方式,差额选举就肯定会落选者,而等额选举就不会有人落选,但我认为应该搞差额选举。同学们都应该习惯于落选,这没有什么不光彩的,因为你的参与就表明你的责任。光荣的落选,胜过虚假的‘当选’!”

学生们开始了庄严认真的投票。最后,按获得票数的多少顺序,获得选票数占前七位的同学自然当选为第一届班委。

面对最后的结果,同学们正要鼓掌,我说:“我们应该首先把掌声献给落选的两位同学!这真不是为了安慰他们,而是我觉得正是他们的热情参与和庄严落选,使我们的民主程序更加规范,也使我们这次选举更加公正!我们应该向他们表示敬意!而且,我们期待着他们下一次的竞选冲刺!”

掌声响了起来。第一届班委就这样成立了。

看,只要尊重学生,确立班干部的事儿就这么简单。

 

(来源:李镇西微信公众号“镇西茶馆”  编辑:马晓红)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