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建设

名家|李镇西:新班主任的“第一次“——如何第一次给学生安排座位?

发布时间:2018-08-26

经常有一些年轻的班主任问我:“第一天给学生见面该说些什么?”“如何组建班委干部?”“怎么给新生编座位?”“第一次家长会说些什么?”等等。
 

我非常理解这些班主任的困惑,因为他们大多是第一次当班主任。班主任的确有许多琐事,在许许多多的“第一次”中,不但蕴含着班主任的责任心,而且还体现出作为一个教师的智慧。
 

每次面对年轻班主任这样的提问,我总是心潮起伏。因为我想到在我多年年班主任生涯中所同样遇到的许多“第一次”,因而想到了那一个个“第一次”给我带来的幸福和智慧,我甚至会联想到当时第一次见到那些孩子们的时候,他们那纯真的笑脸以及笑脸上那明澈的眼睛……
 

我还是回到这一个个问题上来,谈谈我是如何做好或尽量做好这一个个“第一次”的。 

如何第一次给学生安排座位?

几乎每次新接手一个班主任,都会有新生家长给我打电话,说希望能够在安排座位的时候予以“照顾”,而家长们所说的“照顾”的原因,无非是“孩子个儿小”、“孩子眼睛不好”等等。当然不可能每一个人都照顾到,但照顾谁不照顾谁,这真让班主任犯难。所以我曾经略为夸张地说过,安排座位这件小事,对班主任来说,有时候其难度完全可以当成科研课题来攻克。

 

好多年前,我所主持的K12班主任论坛上,有网友曾提出“如何给学生排座位”的问题。我把这个提问的帖子当作微型科研课题抛给众多网友讨论。许多老师纷纷跟帖,谈自己是如何给学生排座位的,一时间论坛十分热闹。
 

多年的班主任实践,使我对给学生编排座位又一套比较成熟的做法。我排座位的原则是:尊重学生,有利学习,小组固定,每周轮换。所谓“尊重学生”,就是尽可能满足学生的愿望,甚至让学生在一定条件下自己确定座位,当然也不是任意想坐哪里就坐那里。所谓“利于学习”,就是排座位要考虑成绩搭配,让不同基础的学生坐在一起。所谓“小组固定”,意思是前后四人或六人就是一个整体,小组内部可以互相调整。所谓“每周轮换”,是说每个星期全班都要以小组为单位变化一次座位,让每一个同学在一学期之内几乎都能把教室的每个方位坐遍。
 

具体操作分两个步骤,开学第一天排一次,一个月以后排一次。开学第一天排座位,主要是让学生自己安排,老师只和他们讨论安排座位的原则。以高2007级三班为例――
 

学生集中于教室后,我谈了谈其他的事情,然后开始说编座位的事儿。我说:“现在同学们是随意坐的,但我每次接手新班都是和同学们商量着编方位。绝对尊重同学们!我们只确定一个原则:不影响他人,不影响自己;有利于学习,有利于团结。只要这个原则大家同意,那么,你们想怎么坐就怎么坐,以后我们每周都轮换一次座位,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在教室里的每一个地方坐一周。好不好!”
 

大家都说:“好!”
 

因为是随意坐的,因此,教室里面男生女生坐的比例不太合理,阵线分明。于是,我和大家商量着略作了调整,使男女同学能够混合地坐在一起。最后,我问了问哪些需要照顾的同学,并把一位视力特别不好女生安排在了最前排,然后对她说:“我和同学们也只能照顾你一周,请理解!因为我们每周都要轮换座位。”

 

我知道,编方位对许多班主任来说是一件很棘手的事,但我就这么简单的完成了――只要尊重学生,什么事儿都好办!
 

有的老师质疑道:第一次编座位就这么简单?太随意了吧?太迁就学生了吧?如果接下来的事实证明,有不适合坐在一起的学生却坐在了一起,岂不是误了学生?
 

且慢质疑,因为这只是第一个步骤,一个月后还有第二步骤呢!
 

第二个月后,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比较熟悉了,同时,第一次安排的座位是否合适,大家也比较清楚了,于是这时便进行调整。这次的调整,不但是根据任课老师的意见和同学们的反映,将不合适的同桌分开,而且还要确立学习小组。我班的学习小组是四至六人,刚好前后左右相邻。学习小组一旦编定,原则上便三年不变,这样便于组与组之间竞赛。
 

我还要详细说说教室里的课桌布局(不知我能否说清楚)。教师站在讲台上,一般来说,下面是八列小纵队,其中每两列靠得比较紧密,于是形成四列大纵队;同时,又是七横排(刚好五十六个学生)或八横排(刚好六十四个学生)。从每个大纵队中间截开,便是前后两个小组。这样,全班就有八个小组,每个小组四至六人。每周轮换座位的时候,是小组整体搬迁移动,而且是一轮朝右斜上方(从站在讲台的视角看),教室最右上角那个小组则移动到最左前方的角落,教室最右边最靠前那个小组则朝左边后方移动。在小组整体搬迁移动的同时,小组内部也进行前后左右的循环调整。
 

因为不便于图示,所以我仅仅用文字可能不一定表述得很清楚。但有一点可以明确地说,这样每周循环的好处是,第一,保持了小组的整体性,有利于课堂学习的交流讨论和小组之间的学习竞赛;第二,任何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坐教室里任何一个位置,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显得十分公平。这样一来,所有照顾都不存在了――我对凡是需要照顾的同学说:“不要紧,你只是暂时坐这里,下周就会交换座位的!”学生能够接受,家长也无话可说。当班主任这么多年来,我基本上都是这样安排座位的,班上从来都相安无事。
 

当然,每个班的情况不同,每个老师的管理理念也不尽相同,我并不是要所有班主任都像我这样编排座位,我只是提供我的做法而已。我相信,只要班主任肯动脑筋,多琢磨多研究,一定还会有更好的排座位的方法。

(来源:李镇西微信公众号“镇西茶馆”  编辑:马晓红)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