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建设

名家|李希贵:教会孩子从"追求赢"到"学会输",决定孩子一生的命运

发布时间:2018-08-03

我们总是赞扬孩子的成功,习惯为孩子的“赢”而鼓掌。这样就导致很多时候,就算不是比赛,只是同学伙伴们之间的一场嬉戏,孩子们也会较劲,非要争个输赢,傲娇的小脑袋都不肯低头,因为孩子们看重输赢背后连带着的教师、家长甚至同学的态度。

但是没有永远的赢家。在以后的生活与学习中,孩子们会遇到各种各种的挑战或者困难。早一点让孩子去练习如何面对这些“小插曲”,才能让孩子走得更远。

1. 教孩子,学会认输

人在顺风顺水的时候,你往往看不出他的差别。只有遇到挫败时,才能看出人的伟大。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佩服红塔山董事长褚时健的原因,他在四个行当都有挫败,但是他最后都站起来了,站得很高很高。

我上个星期,刚见过我们全运会柔道的冠军,我问他心得的时候,他说我们刚刚开始训练的时候,第一课就是学会摔倒之后不受伤,你首先必须不断被人打败,然后你会滚翻、用特定姿势确保自己倒下之后,不受伤。这是最重要的一课,我们也要教会孩子失败之后不受伤,在失败后看到光明。

去年,我和白岩松老师交流,他和我讲了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的心得。两个奥运会的转播,他都参与了。在北京奥运会上,他的感觉是,我们的运动员只会赢,赢了之后热泪盈眶,我们不会输。

在伦敦,他感觉到,欧洲运动员都“会输”,他们即使拿个第6、第8、第21,都开心得不得了,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在那个过程中已经有了收获。比赛只是整个过程中的一段而已,并非全部。

教会孩子从追求赢到学会输,决定孩子一生的命运。我的儿子小的时候,特别喜欢和他的爷爷下军棋、围棋、象棋。为什么?每次都是他爷爷输了,后来我看不过去,我和他下,每次都会让他输。尽管他不愿意和我下,但我每次必须让他跟我下,必须学会输,不然特别危险。

2. 练习过,真正经历挫折时才会找到光明

什么叫挫折教育?就是要让孩子在经受挫折的时候,知道有光明。为什么有些孩子跳楼?就是他经受挫折后,他觉得就完了,觉得就一败涂地了。人生不是这样,我们必须要让孩子知道,败了不要紧,败了一定还是有光明在的。

但光靠说教是不行的。只有他在一次次失败中,你带他去寻找,是不是还有一线亮光,是不是就可以走出来了。走出三次后,他就知道挫折后有光明,就没有更大的人生风险。

在十一学校,我们一个学生创业的基地——松林书苑,这里会不断挂出“重新开业”的牌子。为什么?因为他们公司“死了”,“死了”后重新开张。说实在的,我知道我们十一有200多个社团,但我也搞不懂究竟是多少个,因为今天建了两个,明天垮了三个。

有人就说,你能不能派老师专门辅导下,让他们别垮了,我说不可以。因为一旦老师介入,学生很多东西就得按老师想法做了。而且我希望孩子的社团在学校都垮过一次,办个社团3个月、半年的,然后垮了,多好!人生重要的财富!比到社会上办公司垮了的成本低多了。

3. 我们学会“低头”,孩子也会学会“低头”

在十一学校,有个“道歉日”,10月12日。因为我们有年秋天,着急栽大树,结果这个大树晚上十点以后才让进五环内,所以拉到这学校已经凌晨12点了,必须种起来,就在学生公寓旁边栽,工人没太注意,吵吵闹闹,把好多学生搞得没睡好。

学生当天晚上就给我发短信了。我就告诉总务处,不断地启发他们。他们终于在我的启发下,在学生的公寓楼,向全校贴了两封“道歉信”,向学生道歉。这一道歉,学生马上就变了,学生就觉得,我们也得道歉,不该这么计较。所以,后来这一天就成为学校的“道歉日”。

2011年的校运动会,会务上一个班经过主席台跳舞的时候,音乐给弄错了。怎么办?教导处老师写道歉信,道歉。老师们可能感觉,无所谓,但孩子不得了,原本排得那么好的舞蹈,音乐给配错了,多难受啊。但老师一道歉,就消气了。  我也经常给学生道歉。有次中国教育学会临时安排我到台湾去,平时我的出访都是已经安排好的,但因为我是学会副会长,他们说在台湾有个论坛没人去,临时让我过去,说要有领导致辞,我就没办法了。但是和孩子们周一的“校长有约”共进午餐,两个星期都已经约好了,我去不了。怎么办?道歉,给所有学生写道歉信,后来学生们也原谅我了。回来后我给大家补了饭。

4. 有成就的人生靠的是不断延伸“长板”

木桶理论害了我们好多年,总是认为短板决定能盛多少水。但这个世界,短板是可以连接的,我需要装水时,我接一块板插上去就行了,李四有个短板拿张三的插上去好了。你让我攒齐这所有板,对不起,我一辈子都攒不起来。

当我们的孩子有一短处的时候,我们的家庭、社会和学校,都急着做一件事,就是去补短。其实,更重要的是,尽快去发现长处,他一定有自己的长处。

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导演王潮歌,她说,短处?短处我才不管呢!我是用我的长处来工作和生活的。这人非常有个性,人家就是能做出《印象刘三姐》、《印象西湖》,很能和别人合作。

每一方面有点成就的人,往往都有了不起的短处。比如崔永元老师、乔布斯,都有严重的忧郁症。为什么?因为他们天天想着怎么超越自己。

一个家庭若如果紧紧抓住孩子优势,培养15年时间,你什么中考、高考,都不在话下。但就是我们不淡定,我们老摇摆,我们老怕输在起跑线,最终我们就真的输了,最终你什么优势也没发现。

印度有一部很著名的教育电影,叫《地球上的星星》,大家可以看看。讲的是一个很不会学习的孩子,分数是零分。但是他遇到一个老师,变成了宝贝,成为一个绘画的天才。“发现真的你,找到自己,你就是太阳,光芒万丈”。

(来源:人民教育  编辑:马晓红)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