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如何创设班级文化?听听这位老师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9-04-15
   

 

儿童立场:班级文化创设的原点。


 

“人性如素丝,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班级文化环境对儿童的品行养成和精神成长具有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长效影响。


 

班级文化建设应秉持儿童立场,遵守基于儿童、通过儿童、为了儿童的原则,才能创生出儿童喜闻乐见、适合儿童身心特点、涵养儿童生命成长的文化场域。

 

为此,我校在培植和弘扬“正心”文化的实践中,把打造“温馨班级”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

 

1

把自主权还给学生

 

只有让每个学生都变为班级文化建设的“作者”,才能使他们真正成为班级的主人。如此,学生对班级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想象力才会增强。因此,在班级文化建设过程中,我们提出“鼓励孩子做主,促进主动发展”的口号,要求中高年级成立班级文化设计小组,低年级动员家长参与,集学校和家庭的智慧,共同为班级的文化设计出谋划策。

 

记得一天课间,我在学校“心源亭”无意间看见几个孩子正在争论,走近才知道,五(3)班的班长带着几个学生成立了一个“蝈蝈工作室”。他们为了在学校举办的“班级文化大PK”活动中有出色表现,正在讨论是否需要修改班级文化设计、怎样展示他们的班级特色。几个人苦思冥想,争论不休,分歧很大。后来他们在班会课上进行投票,请同学们挑选自己心目中最喜欢的班级文化设计方案,最后确定了其中一个。他们是这样阐释的:我们是“梦之翼中队”,班徽中“梦”的开头字母“M”化作了一列火车,插上翅膀,领着全班学生奋力拼搏、创造奇迹。

 

瞧,多有创意。孩子们的创造力是无限的,教师一旦让出舞台,孩子们就立即拥有了自由驰骋的想象空间。


 

 

2

让个性化彰显魅力
 

 

“正心教育”是我校的文化灵魂,给予了班级文化建设最大的创造和想象自由。学校要求每个班级把自己的想象力不仅运用于常态管理之中,而且要努力在班级文化建设中张扬自己的个性。

 

班级可以有自己的文化见解和文化标识。每个班级都有学生设计和创作的“班名”“班徽”和“班歌”,它们展示着班级的精气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当你驻足于班级之中,就会真切体验到与众不同的文化魅力。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对文化的理解,都会结合班级的实际萌发出许多创新之举。

 

比如,一(2)班取名为“小蜜蜂中队”,那个可爱的大眼睛小蜜蜂班徽受到了全班孩子的喜爱,它是一位酷爱画画的孩子和他爸爸的杰作。三(5)班班徽上那个高高竖起的大拇指,与他们的班名“棒棒堂”相映成趣。四(6)班的孩子们改编了《娃哈哈》的歌词作为班歌:“我们的六班是花园,花园的花朵真鲜艳,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

 

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班名、班徽,一句句充满朝气、蓬勃向上的口号,一首首孩子们精心填词、朗朗上口的班歌,让老师们收获了一份份意外的惊喜。这就是孩子们创设的班级文化,这便是最好的班级文化。

 


 

3

以生活化温润童心

 

我们所理解的温馨是一种个体内心的体验。营造温馨的班级文化就是创设有生命的文化,走向生命就是走向生活。我校竭力充实班级文化价值、丰富班级形态,不断提升班级文化的内涵和品质。

 

首先,还墙报多姿多彩。教室四壁精心布置“中队角”“争当‘正心’好少年”“静待花开”“别样风采”等板块,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风采。全班学生的合影,让这个集体更像一个大家庭;各类标兵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激励大家共同进步;小组评价表实时记录各小组的表现,让班级更具竞争力;制作精美的手抄报和充满童真童趣的儿童画……每个学生都有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

 

其次,还学生童真童趣。走进班级,你可以感受到学生参与班级生活的热情,他们如同在自己家里一样喜欢表达,如同在童话王国里自由地游戏。他们在“童心世界”中开心生活、自由交往,没有来自成人社会的压力,是一种生活化的学习。

 

再次,还教室春意盎然。我们在书柜上放置文竹、月季、芦荟等绿色植物,使教室生机盎然。孩子们每天清晨小心翼翼地把花端到室外,洒点水,晒晒太阳,放学前又小心翼翼地端进教室,不用老师提醒。这样的环境布置,学生积极参与,给班级注入了生活的气息。这样的环境既是温馨的,对学生的教育又是有效的。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各种有效资源,结合班级实际,合理创设具有特色的班级文化环境,真正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句容市华阳中心小学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中国教师报zgjsbqmt)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