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毛泽东:“共产党就是要奋斗”

发布时间:2018-09-29

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时期,毛泽东反复强调奋斗精神的重要性,要求全党同志坚持奋斗、艰苦奋斗、永久奋斗。


 

“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

毛泽东在学生时代就展现出奋斗者的风采,他在日记里写下了后来十分著名的话:“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选择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后,毛泽东开始了壮丽辉煌的革命征程。他的实干作风和奋斗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党内同志。比如,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受挫后,毛泽东果断地领导部队向井冈山转移。行军途中,他双脚磨破,步履艰难。战士们临时捆了一副竹竿担架,要抬他走,毛泽东坚决不肯。又如,为了克服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困难,毛泽东号召全党上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领导了以农业为中心的大生产运动。1943年9月,他到“陕北江南”南泥湾视察时,看到王震率领359旅开荒生产的奋斗成就,高兴地说:“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

革命胜利后,毛泽东一如既往地强调奋斗精神。在他看来,艰苦奋斗不仅是事业成败的关键,还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1956年8月27日,毛泽东审阅邓小平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时,作出了两处较大的修改。其中之一,就是在原稿关于中国共产党胜利的原因“要归功于人民群众对于我们的信任和支持,要归功于全体党员的艰苦奋斗”之前,加写了“首先和最主要地”七个字,足见艰苦奋斗在毛泽东心中的分量。


 

“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

抗战爆发以后,人们密切关注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渴望了解其对“中国向何处去”的看法。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毛泽东旗帜鲜明地提出新民主主义的完整理论,明确指出共产党人“不但为中国的政治革命和经济革命而奋斗,而且为中国的文化革命而奋斗;一切这些的目的,在于建设一个中华民族的新社会和新国家”。抗战胜利后,在选择什么道路和命运的关键时刻,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坚定不移地说:“我们的任务不是别的,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团结全国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在我们党领导之下,为着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一个光明的新中国,建设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高度警惕官僚主义和特权现象,告诫全党同志继续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1957年3月,他在山东省级机关党员干部会议上发表讲话,批评一部分同志不仅“革命意志有些衰退,革命热情有些不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少了”,而且“闹地位,闹名誉,讲究吃,讲究穿,比薪水高低,争名夺利”。毛泽东明确提出:“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后又多次强调要提倡艰苦奋斗。


 

“永久奋斗,就是要奋斗到死”

在毛泽东眼中,奋斗是一个方法,更是一种姿态,必须坚定不移、始终如一。1939年5月30日,他在西北青年救国会举行的模范青年授奖大会上指出,永久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革命传统,模范青年必须是永久奋斗的模范。并语重心长地说:“永久奋斗,就是要奋斗到死。”他号召大家,不仅自己要永久奋斗,还要教育后代永久奋斗,一代一代传下去,“不达目的不止”。

毛泽东向来推崇一贯地为民族与人民而奋斗。1937年10月,他在纪念鲁迅逝世周年大会上指出,纪念鲁迅,就要学习鲁迅的精神,“他一贯地不屈不挠地与封建势力和帝国主义作坚决的斗争,在敌人压迫他、摧残他的恶劣的环境里,他忍受着,反抗着”,“充满了艰苦斗争的精神的”。1940年1月15日,毛泽东在吴玉章60诞辰祝贺大会上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我们的吴玉章老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几十年如一日的人”,“我们要学习他的各方面的好处,但特别要学习他对于革命的坚持性”。

毛泽东一再要求全党全国人民保持奋斗姿态,不断进步前行。1954年9月15日,他在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词中郑重宣布:“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1956年9月15日,他在中共八大开幕词里开宗明义,进一步指出:“我们这次大会的任务是:总结从七次大会以来的经验,团结全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中国而奋斗。”

(来源:2018年9月17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为《毛泽东心中的奋斗精神》作者:毛胜 本文有删节)

(转载自:党建网微平台zxbdjw)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