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教育

为官从政为何是一份神圣职业?听听党校教授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9-01-01
 

谈及为何选择从政,一些基层年轻干部给出的答案是:替人打工太累,自己创业太苦,唯有进入公务员队伍,才称得上是旱涝保收的“铁饭碗”


 

从政乃至为官,到底是谋生的手段、发财的通道还是神圣的职业?对于这个问题,你的答案又是什么?这期“上讲台”,我们请湖北省荆门市委党校的刘良军教授,来给我们讲一讲——


 

01从政之前,应该弄清楚一个基本问题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在接受团中央《中华儿女》杂志专访时,曾经饱含深情地讲过这样一段话:年轻人在选择从政之前,至少应该弄清楚一个基本问题,那就是你所追求、需求的是什么。对此他的答案是,要立志当“公仆”干大事,而不是立志发大财。某种程度上,这无异于给今天的年轻干部提了一个醒,即进入仕途绝非安安稳稳过日子、无忧无虑享生活,而应该视为官从政为一份神圣的职业,既需要有“既来之,则安之”的平实平和心态,更要求以虔诚敬畏的由衷之心、肺腑之情,珍视之,崇尚之,笃行之。
 


 

02这一职业必须公私分明、先公后私,乃至公而忘私、大公无私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然而就为官从政而言,却不能总是有“夺状元”的功利主义考量与一马当先、捷足先登的激情和冲动。尤其对于每天开得门来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年轻干部,能否将前来解决问题的群众一一安抚妥当,最为信奉的工作法则应是“有事好商量”“慢工出细活”,而非“三下五除二”,行事鲁莽,只求速战速决。只有将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让群众满意了、开心了,才能算是得了高分,有了成绩。由此,说为官从政是一份神圣的职业,就是因为这一职业必须公私分明、先公后私,乃至公而忘私、大公无私,强调更多的是奉献,出彩的主要依凭也还是奉献。


 

03这一职业不仅需要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更需要自始至终投入感情


 

说为官从政是一份神圣的职业,是因为“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无论作决断、拿方案、定措施,都不能意气用事,而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可能方便群众、照顾群众、惠及群众。如果说一般性的职业只要勤勤恳恳、爱岗敬业就是一名合格的员工,为官从政却不仅需要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更需要自始至终投入感情,视民如父母,待民如家人,从做好自己事情的角度换位思考,做好满足群众诉求的每一件事情。显然,年轻干部只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在为民服务中也同步升华对群众的感情,才能在群众“是我们自己人”的称赞中感受到这份特殊职业的无比快乐与无限魅力。


 

04这一职业要求既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宽广胸怀,又展现“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担当


 

说为官从政是一份神圣的职业,还因为这份职业特别注重的是精神上的享受,而非物质上的优渥,必须习惯经常性地默默无闻,而非风头出尽。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当官不要想着发财,当官、发财,从来两道。这就告诉年轻干部,为官从政的本质是为人民服务,是以党的形象代言人身份在各自具体工作岗位上践行党的初心,履行党的使命。因此永远保持建党时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传承、弘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就成为年轻干部为官从政的必修课,要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既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宽广胸怀,又展现“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担当,在干事创业方面以青春激情燃烧,在名利物质方面甘于淡泊宁静。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马克思寄语青年朋友: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

毋庸置疑,年轻干部视为官从政为神圣职业,正是对马克思关于青年职业选择论断的生动诠释。而始终视为官从政为一份神圣的职业,年轻干部收获的将不仅是“诗和远方”,更有“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的人格境界升华与人性光辉伟岸。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微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  地址:郑州市航海东路118号  ICP备案号:豫ICP备15003815号  邮编:450009  办公室:66810696

  豫公网安备 41010402002245号